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子宮肌瘤大如哈蜜瓜 達文西手術2天即出院

2021/04/20 11:40

51歲劉小姐長期追蹤子宮肌瘤,未料大到如哈蜜瓜,經以達文西機械手臂微創手術迅速痊癒,獻花感謝柳營奇美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魏君卉。(記者王涵平攝)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51歲劉小姐長期追蹤子宮肌瘤,未料大到如哈蜜瓜,經醫師以達文西機械手臂微創手術,傷口小、恢復速度快,也降低併發症發生機率。

劉小姐因子宮肌瘤長期壓迫膀胱,導致頻尿,門診追蹤期間,肌瘤長大,醫師曾建議及早手術,但患者因家庭因素而延宕,之後將子宫撐大,尺寸如同1顆哈密瓜,導致頻尿症狀越來越明顯,造成許多不便,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加上更年期遲遲不來,與醫師討論後決定施以微創手術開刀治療,一勞永逸。

柳營奇美醫院婦產科醫師魏君卉表示,微創手術只需要1到4個小傷口就能完成,流血少、疼痛少、對組織的傷害較傳統手術小、恢復速度也較快,劉小姐術後2天出院,3、4個月完全恢復正常。

她說,達文西手術系統如同進階版腹腔鏡手術,一般腹術器械多半是採直線型設計,手術操作時,太過精細的動作有其限制,傳統腹腔鏡執行上的難度也較高,而這些限制都能藉由達文西手術器械來克服。

魏君卉表示,許多高難度的婦科手術,包含多發性肌瘤切除手術,就能精細的縫合。另外,子宮內膜異位症多半會合併有嚴重程度不一的腸子沾粘,如果因為腺瘤、巧克力囊腫或者深部浸潤型子宮內膜異位症需要開刀,達文西手術也能降低併發症的產生,若疾病複雜度較高,又想進行微創手術的病人,達文西手術是一項很好的選擇。

柳營奇美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魏君卉說明達文西機械手臂在複雜性手術的特性。(記者王涵平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