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主管10年罹3種癌 醫:多重原發性癌症約2%至7%

2021/04/19 18:01

醫師指出,肺癌治療開始後,需要密集追蹤至少5年。(新光醫院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59歲林女士是一位企業主管,有癌症家族史,10年前就醫被確診乳癌,後來又陸續發現左下葉肺腺癌,以及右上肺葉毛玻璃狀病變,也確認為早期肺腺癌,等於10年內陸續罹患3種癌症,所幸經治療後,目前恢復狀況良好。

新光醫院胸腔外科主任張益誠表示,多重原發性癌症是同時或先後得到2種以上不同器官,且獨立病灶的原發性癌症,文獻報告在癌症病人中,多重原發性癌症機率約為2%至7%。

上述女主管分別陸續於左肺、右肺確診肺腺癌,張益誠指出,肺癌成因包括個人體質、生活型態及環境因素,例如家族史、吸菸或二手菸、空氣污染及致癌物的暴露等有關,總體5年存活率約30%,第一期肺腺癌經由手術切除,5年存活率85%以上,但原發性肺癌病人在接受治療後,得到第2次肺癌的機率仍約10%至15%。

張益誠說明,肺癌治療開始後,需要密集追蹤至少5年,新光醫院肺癌患者的5年存活率,第一期病人高達9成、第二期病人也7成多,至於晚期病人,近幾年因新興標靶藥物的出現及免疫治療方式的進步,存活率也大幅提升。

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表示,癌友由於必須接受多種治療,往往食慾不佳,該院董事長吳東進為增進癌友飲食的意願,提升病人營養品質,今日邀請鐵板教父葉清雄等人到醫院料理歐洲空運來台的白蘆筍,讓病友、家屬、醫護人員一起享受白蘆筍的美食饗宴,期盼增加食慾,補充營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