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民生醫院辦AZ接種比賽遭批 衛生局:獎勵機制無關考績

2021/04/18 18:22

高雄民生醫院傳出舉辦AZ接種比賽遭批,衛生局:是獎勵機制且無關考績。(圖取自醫院網站)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AZ疫苗開放第二階段施打,累計已超過3萬人接種,但整體接種率仍偏低,高雄市立民生醫院傳出舉辦「疫苗接種比賽」,提供第一名3000元獎金,遭質疑變相給護理師壓力,有護理師擔心影響考績而被迫參加,對此衛生局表示,是一項獎勵機制,以鼓勵全院各科室人員接種,並不限於護理人員,且與考績無關。

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表示,接獲護理人員反映,因為AZ疫苗接種率偏低,民生醫院用比賽方式要求院內醫事與行政人員都要接種疫苗,並以分科室方式競賽,有些護理人員擔心沒有參加比賽,可能影響團隊成績及自己考績,但又害怕出現副作用,很扎掙要不要去接種疫苗。

陳玉鳳說,醫護私下流傳接種應對方法,因為怕接種AZ疫苗後發燒不能上班,在施打前先吃退燒藥,或吃阿斯匹靈預防血栓,不然請假並沒有薪水,她也擔憂如果接種疫苗前吃退燒藥或阿斯匹靈,若有副作用反而被壓抑而延誤。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也表示,對於「無」接種意願者並未有「處罰」的作法,而是以正面鼓勵的方式促進同仁接種意願,被影射可能影響考績等情事並非事實,況且109年考績已經考績委員會決定,110年考績尚言之過早。對於接種疫苗後,出現明顯副作用而影響工作者,經醫師診治評估後,另給予「公假」休養。

民生醫院指出,醫院工作人員接種疫苗比率與群體免疫、病人安全息息相關,民生醫院是指定應變醫院,為防止院內員工因照護病人或執行採檢任務受到感染,引發社區傳播的風險,故沿用以往鼓勵全院員工接種流感疫苗的活動方式,鼓勵各科室 (非僅護理科) 同仁相約排程接種武漢肺炎疫苗。

衛生局表示,民生醫院訂定的獎勵措施,從4月6日擴大接種後開始實施到4月30日止,全院依各科室人數數量共分16大組,採每週一次,週週累計,針對團隊接種前3高給予獎勵,且比照流感的模式,第一名3000元禮券、第二名2500元禮券,第三名2000元禮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