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孕吐真難受! 中醫分享孕期保健五秘訣

2021/04/17 19:36

準媽媽在懷孕期間,可能會有長痘痘、便秘、孕吐等狀況。(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胎兒的成長,準媽媽的身體狀況也逐漸產生變化,中醫師特別針對懷孕期間常見的五種身體不適,包括:孕吐、食量暴增、睡不好、長痘痘以及便秘,提供保健錦囊,要幫助準媽媽們平安健康地生下小寶寶。

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何昱樺在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台中院區」提醒準媽媽們,在懷孕期間,若有痠痛不適症狀建議先諮詢醫師,由醫師治療改善,較為安全,也不建議自行在家刮痧或是拔罐。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穴道的刺激量較大,可能會引起子宮收縮反應,例如肩井穴、合谷穴、三陰交穴等,在懷孕時,尤其是孕前期(前三個月)或是安胎中的媽咪更要避免單點用力刺激這些穴道。

懷孕期間常見五種不適症狀

●難受的孕吐

何昱樺表示,有些孕婦會因孕吐嚴重,長期沒胃口,或是光聞到食物味道就作嘔而困擾來診求助。孕吐這種狀況在中醫稱為「妊娠惡阻」,因胃氣本來是往下運行的,現在有寶寶在腹中,使得胃失和降,反而上逆,導致嘔吐。這是一種常見的妊娠反應,大多能在懷孕三、四個月後緩解。

然而,每個孕婦孕吐誘發原因不同,對於消化力原本就較差者,可能吃了就吐,有些會伴隨口苦口乾或是腹脹、排便不順。若劇烈孕吐併有尿少、體重降幅過大,就需要進一步檢查。平常自我保健上,可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每次間隔就吃一些清淡的食物。

●懷孕之後很容易餓

妊娠早期胰島素分泌會較低,因此血糖稍降、容易餓。但要注意的是,一不小心吃多,不只可能造成體重暴增,體內若無法分泌足量胰島素來控制血糖震盪,恐怕會容易造成妊娠糖尿病。

●懷孕便秘,有痔難受

何昱樺提醒,孕期腸胃蠕動變慢,吃飽後要稍微走動散步,幫助消化,同時飲食要均衡,時時少量補充溫水,別等渴了才喝,也不要以湯或飲料代替水,更重要的是不要憋尿。

原本就有便秘情況的女性,建議在備孕期就調理自己的排便狀況,以免孕期的不適。

●懷孕之後長痘痘

孕婦在孕期體內去氫皮質酮(DHEA)的血中濃度會比孕前高3到5倍,代表著內分泌狀況會在懷孕後改變,因此有些孕婦才會有容易冒青春痘或是體毛變粗變多等狀況發生,這時就更要避免燒、烤、炸、辣吃進嘴,滑手機追劇熬夜。

●懷孕之後睡不好

何昱樺認為,基本上孕婦只要咖啡一天控制在一杯內的量,並且用鮮奶取代奶精、盡量不加糖,都還可以。但是飲用茶或咖啡都盡量在睡前6小時以上飲用,如果還是會有長期睡眠不佳的問題,就建議先避免喝含有咖啡因的飲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