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中藥苦孩子不敢吃? 中醫師分享私房撇步

2021/04/16 21:24

中醫師建議,可以試著把科學中藥用小杯子倒進10-15C.C.的溫開水,調成中藥水,用小湯匙餵給小朋友喝;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為了改善孩子消化不良、過敏體質的調理,父母常想要嘗試溫和有療效的中藥來調養身體,但如果孩子不喜歡中藥味該怎麼辦?中醫師指出,其實中藥不盡然都很苦,有的反而吃起來很甘甜,家長可以運用一些小技巧,讓孩子逐漸接受吃中藥。

幸福翰醫堂中醫師蔡承玲在臉書粉絲專頁「蔡承玲 中醫師」發文指出,治療不同疾病的中藥味道都不一樣,爸媽可以先試著把科學中藥用小杯子倒進10-15c.c.的溫開水,調成中藥水,用小湯匙餵給小朋友喝,少量多次,如果小朋友願意吃,可以多鼓勵、多稱讚,切記不要強迫孩子,反而會有反效果,讓他覺得吃中藥是件可怕的事。

蔡承玲說,中醫師都會依照小朋友的年紀、體重,開立適當的藥粉劑量,也可以適度加入一點點矯味劑(甘草)讓藥粉味道甘甜,或是吃完藥後給小孩一顆仙楂餅、一小杯麥芽糖水或蜂蜜水。但注意,一歲以下小朋友不適合吃蜂蜜,會有肉毒桿菌中毒的危險。不過,不建議小朋友吃過多糖類,除非那次的中藥真的很苦。

蔡承玲提醒,如果上述方法試過,小朋友還是不喜歡吃中藥,也有三伏貼外用、小兒捏脊、穴位按摩、藥浴等,能達到治病的療效。

蔡承玲表示,也有家長問說:「小孩才3歲可以吃中藥嗎?」其實0-18歲小朋友都能吃中藥,只要是具有合格中醫師執照、專業中醫師開立的農藥和重金屬檢驗合格的科學中藥,或是有證明的中藥材,都可以安心服用。

她強調,中藥跟西藥一樣,也是有生病或有症狀時才吃藥治療,並沒有「無病強身」這回事,即使是針對小朋友消化不良、食欲差、或過敏體質的調理,也都是治療到身體恢復平衡狀態,或是症狀緩解、痊癒就可以停藥,即「中病即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