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胃痛未必是胃病 妙齡女檢查赫見雞蛋大胰臟瘤

2021/04/16 18:46

醫師提醒,別輕忽胃痛警訊;圖為情境照。(圖擷取自freepik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28歲的張小姐胃痛半年了,即使吃胃藥也沒效,親友催促她趕快就醫接受檢查,沒想到腹部磁振造影檢查(MRI)發現,在胰臟中間有一顆約5公分宛如雞蛋般的腫瘤且壓迫胃部,這也是她持續胃痛原因。

胰臟癌有癌王之稱 早期靠健檢發現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指出,胰臟位於後腹腔位處於人體深處,是一個沉默的器官,早期的胰臟異常病灶都是藉由健康檢查發現,也由於胰臟若有異常時,並不會有明顯特異病徵,常與胃部疾病混淆。

這也是為何許多胰臟癌患者,若未有定期安排健康檢查的習慣,等到有明顯症狀發生,如黃疸、體重快速減輕、噁心、嘔吐等,再安排就醫檢查確診時往往已發展至晚期,導致治療困難,晚期存活率已相當低,這也是為何胰臟癌的死亡率如此高,並有「癌王」惡名的原因。

張小姐因曾經得過胃潰瘍,所以她一直以為自己是胃不舒服,且因工作忙,沒有多想,沒想到這次一痛就是半年過去了!同時吃胃藥也無法解除不適,讓她覺得很困擾。

周遭親友聽到她的狀況,催促她盡快接受檢查並推薦她到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安排健康檢查。

她接受高解析度腹部超音波檢查後發現一處異常影像訊號,進一步安排腹部零輻射磁振造影(MRI),結果在胰臟的中間位置有一顆如雞蛋般的腫瘤,大小約5公分左右,並且已壓迫到胃部,這也是她持續胃痛的真正原因。

實心偽乳頭腫瘤惡性度低 多發生在年輕女性

張小姐聽從專科醫師建議立即安排手術治療,腫瘤經病理化驗後為實心偽乳頭腫瘤(solid and pseudopapillary tumor)屬於低惡性度腫瘤,大多發生在年輕女性,腫瘤發生早期也無明顯症狀,當腫瘤愈長愈大時,才會因壓迫胃部出現腹脹、腹痛。

醫師警告張小姐往後若遇到身體不適千萬不可以拿忙當藉口,幸好發現得早及時接受治療,若再拖延下去,恐提高癌化的機率,也提醒張小姐術後務必安排定期回檢追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