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便秘好困擾! 營養師曝解救方法:香蕉配無糖豆漿

2021/04/18 07:31

對於便秘短期的應對方法,民眾可以試試早餐吃熟香蕉配無糖豆漿。(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現代壓力大的社會,再加上飲食習慣不良的影響,便秘成為了許多人的困擾。營養師對此分享了長期及短期的應對方法,並且提醒民眾若真的遇上嚴重的便秘,切勿使用錯誤的方式緩解,盡早就醫治療才是正確的選擇。

營養師陳嫚羚在臉書粉專「營養嫚嫚說-嫚嫚 營養師」發文提到,便秘問題真的困擾著許多民眾,尤其以女性及年長者更為嚴重。女性因為腹部肌肉比男性少,加上基礎代謝率也較低,所以腸道的蠕動的速度會比較慢,再加上飲食及作息的不正常,便秘很快就會找上門。年長者則是因為自己的消化系統的逐漸退化,加上活動力減少,讓腸道蠕動狀況變差而導致便秘。

陳嫚羚指出,對於便秘短期的狀態,建議以急救的方式先緩解,第一種是起床喝一杯300ml水加按摩肚子,第二種是早餐吃熟香蕉配無糖豆漿,最後一種則為空腹喝1-2湯匙橄欖油。至於小朋友是否適用,陳嫚羚表示,建議參照上述3種方法減量使用,不過平時的膳食纖維攝取也要注意。

以長期來說,培養出正確的生活模式顯得相當重要,陳嫚羚認為,每天至少吃到3種蔬菜、2種水果、1種堅果。此外,一天當中也要喝下2000至2500cc的水,經常喝無糖優酪乳或補充益生菌,並且搭配腹肌訓練。

此外,陳嫚羚提醒,若遇上嚴重的便秘,切勿嘗試不正確的應對方法,例如大量吃蔬菜、胡亂吃瀉藥以及廁所蹲久。最正確的治療方法,仍是盡早就醫,讓大家都能有健康的排便狀態,腸道好,人不老,精神才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