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愛美繡唇不僅會過敏 醫:用具未消毒還恐感染愛滋病

2021/04/16 16:03

繡唇用具消毒不完全,可能感染愛滋病等併發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年來繡唇受女性族群歡迎,皮膚科醫師分享,門診常遇年輕女性,因繡唇後出現嘴唇腫起來或一大片水泡等病情前來求診,想讓唇色好看不暗沈,沒想到竟變成受苦。提醒繡唇恐引發接觸性皮膚炎,用具消毒不完全可能感染愛滋病等併發症,建議乾癬、唇皰疹症患者要小心。

高雄林政賢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林昀萱在「調皮女醫皮膚專科林昀萱醫師」發文表示,繡唇雖然也是將顏料「刺」進嘴唇,但跟一般刺青還是不一樣,繡唇顏料只會分布在皮膚真皮層的上層,刺青的顏料會分布在真皮層較深的地方。

林昀萱說明,這種美容性紋身或是半永久彩妝,不只用來代替化妝品的功能,其實在醫療上,有些白斑、落髮、疤痕、乳頭∕乳暈重建的患者,也都可用這種方法來增進美觀、獲得自信。

繡唇恐引起接觸性皮膚炎等併發症 

1、短暫局部腫脹結痂

●幾天就會自行改善。

2、過敏

●繡唇使用的顏料都是惰性的,一般不太會讓人過敏,但也有可能會對紅色顏料過敏(紅色為最常見引起過敏的顏色),是一種遲發性過敏反應,就算事先做皮膚測試也無法測試出來,因這些彩妝顏料是疏水性的大分子,不會穿透皮膚。

●顏料之外的其他成分造成「接觸性皮膚炎」。

●曬太陽後造成「光敏感」。

3、感染

●局部:細菌或是病毒感染,病毒部分要注意「單純皰疹」的感染!

●全身:如果用具消毒不完全,可能會感染「肝炎」或「愛滋病」。

4、腫起、灼熱感

有極少數案例去做核磁共振時,美容性紋身「腫起來、有灼熱感」,甚至可能讓影像出現假影不好判讀。

乾癬、唇皰疹症患者 繡唇前要特別注意

林昀萱提醒,有乾癬的患者要特別小心寇勃納現象發生,也就是可能在繡唇的地方又出現乾癬的病灶。另外,之前就有唇皰疹反覆發作的病人,可能要預先或是同時接受抗病毒藥物的治療;繡唇後若去豐唇或是其他整形手術,可能讓原本繡唇的外觀走樣。若繡唇完不知道自己的皮膚狀況對不對勁,記得看醫生,不要自行診斷就隨便買藥吃或是買藥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