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春季養肝有撇步 過敏自然說掰掰

2021/04/17 10:36

春天早晚溫差大容易引發過敏,中醫師提醒春季養肝很重要,從飲食睡眠上著手,就能跟過敏說掰掰;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天早晚涼,到了中午卻熱得像夏天,或者室內吹冷氣,到戶外又汗流浹背,在溫差大的情況下,小心春季過敏悄悄找上門!

扶原中醫雲林總院長郭大維在臉書粉專「郭大維中醫師」發文指出,春天的過敏來自於季節轉換,因為這個時候溫差大很容易誘發過敏,症狀在鼻子或皮膚都有可能會出現。春天的時候最重要的是一定要養肝,肝心脾肺腎對應季節的春、夏、長夏、秋、冬,而過敏其中一個類型就是肝氣過旺,當你肝過度旺盛時,就會剋到脾土,所謂的肝木剋脾土,剋到的就是腸胃的功能。

郭大維表示,春天的時候工作壓力較大,情緒起伏較大時會讓飲食出問題,包括吃太飽,吃太油膩,飯後馬上又工作,工作時就會想睡覺,這樣也會引發腸胃的問題。另外,追劇睡眠不佳會導致肝氣過旺,早上起床時就應不要吃太飽,因為肝會影響到脾土,而情緒壓力比較高的時候,飲食也要特別放慢,讓腸胃消化吸收好一點。

郭大維分享他的早餐選擇,早餐一杯黑咖啡+一個三角飯糰,第一分量足夠,其次在工作時不會想睡覺,也不會造成腸胃的負擔,而且飯糰熱量在150大卡以內。

平時如何來養肝?郭大維說,照顧生活作息為首要,不要太晚睡,睡眠時間應在晚上11點之前,11點到1點,1點到3點,走的是膽經跟肝經,膽經與肝經是互為表裡的臟腑,可以起到解毒的功能。春天的時候要晚睡早起,這裡指的「晚睡」就是在晚上11點之前入睡,加上早一點起床,就能夠養肝。

除了睡眠,搭配茶飲也能養肝。郭大維指出,柴胡、絞股藍、枸杞子及菊花等,都是可用來養肝明目,且容易取得的養肝好藥材,如果已經過敏了,可在生藥行購買魚腥草、蒺藜子、桑葉,各買一兩,煮時均量放30公克或50公克,煮熱後倒入冷水進行泡澡,可起到驅敏的作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