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找出攝護腺癌轉移元凶 國衛院發現抗癌基因

2021/04/16 14:17

國衛院團隊。左起依序為吳秀英主秘、曾仁志博士後研究員、褚志斌副研究員、汪碧娟研究助理、林秀芳所長。(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攝護腺癌是全世界男性第二常見的癌症,也是老年男性常會有的癌症,攝護腺癌最常轉移到骨頭,過往認為,也許是調控骨骼發育相關的基因中潛藏能影響攝護腺癌轉移過程的重要基因。

國家衛生研究院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褚志斌與曾仁志博士後研究員及研發團隊針對攝護腺癌轉移進行研究發現,若能有效活化「ROR2」基因,或提高「ROR2」基因的表達量,可抑制並預防攝護腺癌轉移,提高患者存活率與生活品質。

過去40年來,台灣攝護腺癌罹患率有逐年緩慢增加的趨勢,目前位居台灣十大癌症排名第6名、及男性癌症的第3名。男性隨著年紀增長,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會快速攀升,是邁入高齡社會的台灣健保體系須面對的老年醫療問題。

攝護腺癌第四期容易會轉移到周邊器官,以骨骼、肝臟、肺臟為主。(國衛院提供)

褚志斌研究團隊經過分析,在胚胎過程中調控骨骼發育的重要基因「ROR2」。「ROR2」參與了骨頭與軟骨的發育跟生長,在胎兒發育過程中高度表達,出生後表達量降低。

如果「ROR2」基因產生特定突變,會導致短趾症或臉部骨骼發育異常等骨頭發育的疾病。透過基因微陣列的資料分析以及患者組織切片染色分析發現,攝護腺癌ROR2的基因跟蛋白質在攝護腺腫瘤中的表現量,遠低於周邊正常攝護腺上皮組織。

而轉移的攝護腺癌腫瘤中的「ROR2」表達量又比原發性攝護腺癌的「ROR2」表達量更低。這觀察顯示「ROR2」可能是新的抗癌基因。研究團隊接續透過細胞、動物實驗與臨床檢體分析發現,若提高「ROR2」的表現量,會明顯抑制攝護腺癌的轉移與侵襲。

團隊進一步利用國衛院獨有的高通量西方墨點微陣列(Micro-Western Array)蛋白質高通量分析平台,更發現攝護腺癌細胞透過抑制「ROR2」的表現,確實會促使攝護腺癌的轉移。

研究團隊先前的研究已發現天然物—咖啡酸苯乙酯(caffeic acid phenethyl ester,CAPE)可有效地活化「ROR2」受體,未來將開發攝護腺癌新藥,期待能提供攝護腺癌患者一個新穎治療的選擇。此項研究已發表於國際期刊《Cell Death & Disease》。

研究團隊發現,基因「ROR2」對於攝護腺癌轉移的關鍵因素。(國衛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