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避孕藥不僅僅能避孕! 醫:還可改善痛經、抑制疾病纏身

2021/04/16 12:39

避孕藥不僅能避孕,在臨床上也有改善痛經、調經、催經等效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沒性行為也需要吃避孕藥?別懷疑,因為避孕藥的功能不僅僅能避孕喔!婦產科醫師表示,避孕藥在臨床上有改善痛經、調經、催經等用途。同時也提醒,各家避孕藥的成分、比例不同,且避孕藥也有禁忌症,並非每個人都適合服用,未經醫師評估請勿擅自用藥!

新光醫院婦產科醫師李毅評在臉書粉專「威廉氏後人 - 李毅評醫師」以「避孕藥不只是避孕」為題發文指出,有許多人會選擇口服避孕藥來做為避孕的方式,但其實避孕藥的功能可多著,不僅能改善痛經、減少經血量、減輕經前症候群、緩解更年期症候群不適,還有調經、催經、延經抑制疾病(多囊、輕微內膜異位、卵巢囊腫)等效果。

此外,避孕藥也分成事前及事後,兩種口服避孕藥副作用、服用方式都不同,李毅評提到,事前避孕藥需服用7天才能讓體內荷爾蒙達到有避孕效果的濃度,因此剛開始服用的前七天,建議額外使用其它避孕方式輔助,例如保險套。

對於事前避孕藥的副作用,有可能會出現水腫、陰道點狀出血、噁心、嘔吐,腹脹、頭痛等症狀發生。李毅評提醒,大多數人在持續服用後,不適的症狀會消失,但避孕藥並非每個人都能吃,用藥之前還是要先經醫師專業評估才不會有意外發生。

更多有關避孕藥資訊可上「我是威廉氏後人—李毅評醫師」網站查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