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生共用針具》名醫不解:不必要且風險多 酒精消毒也避不了

2021/04/15 17:43

醫師指出,「採血針」就算透過酒精消毒,仍有造成感染疾病的風險,因此共用是不必要的行為。(取自陳志金臉書粉專)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宜蘭縣一所健康管理專科學校遭爆外聘女醫師授課時,竟要求38名學生使用12根採血用具練習,消息一出各界紛紛撻伐。有醫師表示,當時學生可能是使用採血針練習,但無論如何,共用就是不並要的動作,也對共用原因感到不解。

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醫師陳志金在臉書粉專「Icu醫生陳志金」發文表示,以新聞報導來看,他認為女醫師授課當下,應該不是要讓學生練習抽血,而是用「指尖採血」的方式,讓學生練習自行驗血型,因此當下共用的器具不是針頭,而是「刺血針」,或是「刺血片」、「採血片」、「採血針」,英文名為Lancet,和知名期刊「刺胳針」名稱相同。

陳志金指出,即使當下每位學生用完採血針都用酒精消毒,仍無法有效阻止可能的病毒傳染,因此共用就是不必要、多餘的行為;他也提到,會經由血液傳染的,不只是常被提及的肝炎病毒、梅毒、愛滋病毒等,其背後未知的風險相當多,並仍對共用這件事深感不解。

貼文一出,網友紛紛湧入留言表示,「醫師的教育不能等」、「便宜行事賠上別人的健康」、「醫師做這種決策,真的很奇怪」、「學生的判斷能力也有點問題」。此外,校方指出,收到反映後,除有向教育部進行校安通報外,也已通知使用針具的學生到醫院受檢,第1次驗血皆無異常,預計第6週再驗血一次,未來滿3個月及6個月還會再各驗一次血,追蹤半年的健康情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