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麒麟菜廢棄藻渣再利用 水試所研發「藻」出好心情

2021/04/15 17:29

麒麟菜是臺灣海域常見的大型海藻,可做菜餚外,也是生產保養品及食品的重要素材;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劉禹慶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簡稱水試所)研究發現,生產卡拉膠後被大量被遺棄的麒麟菜藻渣,經多重水解技術分解為乳酸菌可再利用基質,生成γ-氨基丁酸(γ-Aminobutyric acid,簡稱GABA)、藻多糖等多種機能成份,有舒緩情緒、助眠等好處。

水試所說明,麒麟菜是臺灣海域常見的大型海藻,除了做為餐桌上的菜餚外,也是生產保養品及食品的重要素材「卡拉膠」的原料;生產卡拉膠的過程會產生大量的藻渣,傳統上大都丟棄未再利用,然而這些藻渣仍含有多醣、酚類或色素等機能成分,利用多重水解技術分解後,經乳酸菌發酵,更產生多種機能成份,如 GABA、藻多糖和纖維素。

藻渣新價值 創造保健商機

水試所表示,其中GABA含量達5,400mg/100g,一般被認定能舒緩緊張情緒、幫助睡眠等;另外,發酵物也含有9.1 log CFU/g的乳酸菌菌落數,對腸道的吸附率為63.23%,可定植於腸道成為優勢菌,並將其發酵產物產製為保健食品素材。

水試所以麒麟菜研發的藻類發酵物,一方面因應資源永續發展政策而深度利用海洋資源,其所研發含有藻類胺基酸(GABA)的產品,更可應用於舒緩快節奏生活所帶來的緊張情緒及壓力,尬出好心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