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病毒疣」會傳染! 中醫治療有妙方

2021/04/15 17:40

中醫表示,疣通常都是經由接觸傳染而來,導致表皮不正常角質增生,形成皮膚表層的小肉粒;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皮膚如果長疣,雖不癢不痛,但由於其成因源於皮膚被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所以若處理不當,具有潛在的傳染性。有中醫分享治療疣的方針,利用熬煮中藥材,增強皮膚防護力和個人免疫力,消除病毒。

台中和平中醫診所醫師陳宥蓁在臉書粉絲專頁「中醫師 陳宥蓁」發文指出,「 病毒疣」,台語稱作「魚鱗贅」,魚鱗贅這個名稱是過去誤以為殺魚時,魚鱗附著在皮膚上,但疣與魚鱗無關,是一種由人類乳突病毒傳染(HPV)所引起的傳染性皮膚病。

她說,疣通常都是經由接觸傳染而來,主要是人與環境,或是人與人接觸時,病毒接觸感染到皮膚表皮,導致表皮不正常角質增生,形成皮膚表層的小肉粒。感染常見可遍及臉部、手部、足底、手指、腳趾、四肢、生殖器黏膜,其他少數可感染軀幹或口腔黏膜,具有一定程度傳染力。此外,幼童長疣是因為免疫力尚未發育成熟,易受到感染,大部份隨著年紀長大,免疫力自然成熟,感染機率和病灶範圍也會逐漸下降。病毒疣依發病部位的不同型態臨床上可以分成:

●扁平疣:好發在臉部,微微凸起的平頂小丘,常被誤認為肉芽或老人斑。

●尋常疣:常見於手部跟四肢,偶爾在臉上。

●足底疣:好發在足底,又深又硬,常被誤認為雞眼。

●生殖器疣:發生在生殖器、肛門黏膜上的丘疹,少數發生在口腔黏膜上,因外觀類似菜花,因此又俗稱「菜花」,為性傳染病的一種。

中西醫治療方針

西醫治療病毒疣4大治療方向:凍、燒、藥、切,把感染病毒的異常組織清除乾淨。透過攝氏近零下200度的液態氮冷凍治療、電燒、雷射、治疣液(高濃度腐蝕性藥水將病灶腐蝕)、手術切除或免疫療法(塗抹Aldara藥膏增強局部免疫力) 。

中醫的治療是增強皮膚防護力和個人免疫力,啟動自身的免疫細胞去消滅病毒。常用中藥有:薏苡仁、大青葉、香附、牡蠣、木賊、紫草、浙貝、白芷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