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活動主持人食道腫瘤手術傷聲帶 注射玻尿酸重獲好嗓子

2021/04/15 14:41

台中榮總今天舉行2021世界語音日紀念活動,而郭姓(右)節目主持人接受耳鼻喉頭頸部主任王仲祺(左)「喉肌電圖導引-玻尿酸聲帶內注射」聲軟骨整形手術後,情形況改善,今天特擔任活動的主持人。
(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中榮總今天舉行2021世界語音日紀念活動,而郭姓節目主持人本入因接受食道惡性腫瘤手術而傷及聲帶,轉介到中榮的耳鼻頭頸部治療,接受「喉肌電圖導引-玻尿酸聲帶內注射」聲帶軟骨整形手術後,情形況改善,為了表達喉部保養的重要,今天同時擔任活動的主持人。

台中榮總今天舉行2021世界語音日紀念活動,耳鼻喉頭頸部主任王仲祺表示,這項慶祝活動始於1999年的巴西國家語音日,2002年被美國及全球正式認可,並在當年將該活動命名為“世界語音日”。近年來世界各國紛紛響應,台中榮總也於今年在台灣首度舉辦活動,希望提醒大家珍惜嗓音的重要。

今天活動50歲的郭姓主持人表示,本身的工作就是活動主持人,菸、酒、檳榔史大概有20多年,約在108年11月因吞嚥異物感,接受胃鏡檢查後發現食道惡性腫瘤,於109年1月31日接受食道惡性腫瘤手術,術前醫師即告知手術可能會傷及聲帶,開完刀之後可以說話,但說話聲音沙啞,說話容易累,而且沒辦法唱歌。

郭姓主持人因本身職業為活動主持人,所以覺得非常的困擾,後來轉介耳鼻喉頭頸部主任王仲祺,經評估後於109年10月14日接受「喉肌電圖導引-玻尿酸聲帶內注射」的聲帶軟骨整形手術,術後自覺改善很多,可以輕鬆說話,且說話聲音宏亮,甚至擔任今天的活動主持人。

王仲祺表示,抽菸及喝酒,另外說話習慣不正常誤用及濫用都可能傷害聲帶,要多喝水,飲食過度造成胃食道逆流,若有有二個星期聲音沙啞不正常要及時治療。

王仲祺指出,人類的喉部主要由兩條會動的聲帶,來控制呼吸和發聲並在吞嚥時保護食物不會誤入呼吸道。聲帶的運動也可能麻痺,較常見的是單側聲帶麻痺,單側聲帶麻痺也可能由不明病毒感染引起而突然發生,或因甲狀腺癌、食道癌、肺癌等癌症侵犯喉神經或其手術併發症而造成。

王仲祺表示,台中榮總在單側聲帶麻痺有全方位的手術服務,傳統上包括在麻痺聲帶內注射自體脂肪、或在喉軟骨內聲帶旁植入填充物等手術,都有豐富的經驗。台中榮總為讓急性單側聲帶麻痺患者有更微創的治療選擇,獨創「喉肌電圖導引-玻尿酸聲帶內注射」搶救單側聲帶麻痺的沙啞音聲。

王仲祺表示,「喉肌電圖導引-玻尿酸聲帶內注射」至今實行已超過數百例,是一種簡單、微創、且結合提供聲帶神經功能檢查的一種治療,有很多病人注射療效甚至可以長久維持,而免除聲帶內自體脂肪注射或植入填充物等複雜手術的風險,可以說中榮提供了單側聲帶麻痺患者從急性期到慢性期,最全方位的嗓音復健治療。

台中榮總在世界語音日前夕舉行2021世界語音日紀念活動。(記者蘇金鳳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