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縣救護車裝心電圖 3年鬼門關救回110命

2021/04/15 12:43

張先生的心導管圖像,紅圈為阻塞處。(記者顏宏駿翻攝)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因為人口老化,心血管疾病老人逐年增加,消防局2019年率全國之先例,為所有消防車配置心電圖,不到3年已救110條人命。

日前家住溪湖鎮59歲的張先生,清明節當天突然胸痛、冒冷汗,家人急報119,張男緊急被送往部立彰化醫院急救,才住一天就出院,他感覺一切如常,醫師告訴他,「如果你沒有坐上有心電圖傳輸的救護車,恐怕已經去報到了!(OCHA)」,他心裡倒抽一口氣,急忙謝謝醫師,也立刻驅車前往溪湖消防分隊感謝。他向隊員說,「救護車加裝心電圖設備,讓你們『與神同行』」。

負責救治張男的彰化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王彥翔表示,當天真的非常危急,張先生心血管已阻塞99%,隨時可能全阻塞而心因性休克,也可能因為缺氧,導致心律不整,甚至猝死,因為是清明節,很多人力都休假,但因為從救護車傳回來的心電圖,發現患者已經非常危急,在患者未到院前大家已備妥急救動作,患者一到院很快就進入心導管室手術,搶回99%心血管阻塞。

「彰化縣到院前EKG傳輸小組」的心電圖圖像及相關即時訊息。(記者顏宏駿翻攝)

他表示,這是透過科技與通訊結合,救回人命的利器,彰化醫院的通訊群組先接到溪湖消防分隊上傳的張先生心電圖,群組成員即判讀是STEMI(心肌梗塞),當天是連假星期日,他馬上打電話給放射師楊尊智及護理師許庭熒(兩人都休假待命),馬上趕到心導管室。

急診醫師洪子文指出,患者到院的前幾分鐘即知道患者心肌梗塞,所以可以馬上處置給藥,隨即就推入心導管室。以往病人送至急診室後,須接受系列檢查,確認病情後才會轉往心導管室手術,現在疑似心肌梗塞患者透過路途中的救護車短短20秒心電圖檢查,讓急診的處置時間至少省了10分鐘,更快的搶救病人生命,這可以說是「跟死神搶命的關鍵」!

洪子文強調,在急診臨床上,很多疑似心肌梗塞的病人並不是叫救護車送到醫院急診,反而是自行到院,這是很危險的事,畢竟到醫院的速度較慢,所以,民眾如果有胸痛、胸悶、冒冷汗等疑似心肌梗塞的症狀時,最好還是叫救護車送醫,救護車上有心電圖機及專業的救護人員可馬上因應病情。

圖為放射師楊尊智(右起)、醫師王彥翔及護理師許庭熒。(記者顏宏駿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