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胯下有腫塊不敢就醫流汁飄味 醫:忽略清潔恐釀上皮性囊腫發炎

2021/04/15 11:52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劉國威說,上皮性囊腫是一種良性腫瘤,在全身皮膚都可能發生,大小由幾公厘到數公分不等。(書田診所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一位48歲男子1個月前洗澡發現鼠蹊部雙側有凸起腫塊,但因位置私密不敢就醫,一直等到強烈不適才求診。檢查發現腫塊外觀紅腫、表面糜爛流出液體,還伴隨著異味,觸摸還有明顯顆粒狀。由於外表糜爛疑為惡性腫瘤,醫師進行手術切除,所幸化驗後是良性上皮性囊腫合併發炎。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劉國威說,上皮性囊腫是一種良性腫瘤,在全身皮膚都可能發生,大小由幾公厘到數公分不等,外觀呈堅硬球狀,囊壁是正常表皮,且觸摸會有顆粒結節感。上皮性囊腫內容可能是角質物結晶或膽固醇,有可能單顆或多顆同時發生,隨著時間逐漸變大。

劉國威說,上皮性囊腫的發生可能與外傷、體質、飲食習慣相關,若發生在鼠蹊部皺摺處,可能因反覆摩擦、清潔不易感染發炎,長期未治療甚至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治療方面,當上皮性囊腫發炎會以藥物改善,嚴重須切開引流,讓內容物流出,在發炎緩解後手術切除,如有紅腫、流膿疑似為惡性腫瘤,須儘早切除化驗鑑別診斷。

劉國威說,作息規律、飲食少油炸、穿著避免緊身衣物摩擦等,都有助於預防上皮性囊腫發炎的問題。現在天氣轉熱易流汗,民眾也要注意日常衛生清潔,尤其是下腹部、鼠蹊部、腋下等或是皮膚皺摺處。劉提醒,身體若出現不明腫塊時,應留意外觀、大小有無變化,持續未消失或出現變化就要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