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養雞數十年用膝蓋過多 婦人關節退化痛到不能走

2021/04/13 20:15

醫師吳羽穎指徐姓婦人置換客置化的人工膝關節,術後關節不卡卡、也不痛了。(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68歲徐姓婦人年輕時從事養雞工作,長期蹲著餵雞、抱雞,10年多年前左膝開始疼痛,又擔心裝了人工關節容易僵硬、疼痛,一直忍耐,後來痛到無法行走,去年11月接受手術置換客製化的人工關節,較符合亞洲人體形、墊片也較柔軟。徐婦手術當天就下床,今天現身分享經驗,她說術後膝蓋再也不痛、行動靈活,每天散步1公里、常出遊。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醫師吳羽穎指出,國人膝關節炎盛行率達15%,尤其60歲以上有逾30%就醫,發生原因包括年紀、感染、創傷、發炎疾病等,以老化為主因,也發現50到59歲約有19%,退化性關節炎有年輕化趨勢。

退化性關節炎早期症狀,出現膝蓋酸痛無力、膝窩緊繃不靈活、蹲下來不易站起來,及偶爾膝關節積水,而了晚期會膝蓋痛、蹲下疼痛、困難,股四頭肌漸萎縮,膝關節逐漸形成內翻變形,行走距離減少。

徐姓婦人左膝罹患退化性關節炎,關節腔狹窄、長骨刺、軟骨下骨硬化(圖左),置換人工膝關節(圖右)。(記者蔡淑媛攝)

吳羽穎指出,退化性關節炎年輕化,原因有肥胖、從事激烈活動多,膝蓋負荷加重,治療包括減重、口服止痛藥、關節內注射藥物、增生及細胞治療,症狀嚴重或效果不佳者則評估施行人工關節置換手術。

吳羽穎說,過去接受人工關節置換的患者大多年紀偏大,對膝關節的功能及使用度並無高要求,但隨著病患年輕化,膝蓋活動及使用度高,近年將近25%的患者術後不滿意,感覺膝關節僵硬、疼痛,因此現在有新材質客製化提高滿意度,不過要自費。

吳羽穎表示,膝關節退化是正常老化,因減重1公斤可減少4公斤膝蓋負荷,可透過減重、減少激烈運動、多做股四頭肌運動強化肌力,以延緩膝關節退化,至於吃鈣片則是補充骨質流失。

徐婦左膝置換人工膝關節後,不再疼痛,每天走路運動1公里。(記者蔡淑媛攝)

吳羽穎指徐姓婦人置換客置化的人工膝關節,術後關節不卡卡、也不痛了。(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