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主動脈斷裂險死 男子車禍重傷撿回一命

2021/04/13 09:52

(聖馬爾定醫院提供)電腦斷層顯示主動脈斷裂合併縱膈腔血腫。(記者王善嬿攝)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車禍造成的外傷性胸主脈斷裂,有8成以上的機率會當場死亡,1名25歲男子日前坐汽車副駕駛座,因汽車撞擊民宅重傷,經電腦斷層檢查出胸主動脈斷裂合併縱膈腔血腫,聖馬爾定醫院醫療團隊,為他緊急進行放置胸主動脈支架、合併人工血管繞道手術,男子已解除性命危險,復健後恢復正常生活。

主治醫師、聖馬爾定醫院心血管外科主任高炯倫表示,車禍造成的外傷性胸主脈斷裂通常高居8成,且多數是男性,因突然快速減速,使心臟及主動脈面對強大外力,心臟往前衝,就造成後方相對固定的主動脈,遭大力拉扯而損傷或破裂,這類傷者大部分有8成以上的機率會當場死亡。

高炯倫表示,患者到院時,身上可見方向盤與安全帶痕跡,上下肢血壓數值差很多,加上胸部X光發現縱膈腔血腫、主動脈弓不清楚、氣管移位,都是高度可能主動脈損傷的表徵,要盡快做電腦斷層檢查,確定胸主動脈斷裂後,立即手術修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