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孕期適度運動好處多 醫:可降低早產及胎兒體重過輕

2021/04/11 09:30

孕期適度運動可增孕婦加體力、肌力和心肺耐力,醫師建議,從懷孕12週開始至產後;圍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懷孕時,到底能不能維持本來的運動習慣呢?醫師指出,孕期適度運動,有助降低早產及胎兒體重過輕的發生多樣好處,建議可適度進行散步、有氧運動等活動,但要避免槓鈴臥推或仰臥起坐等會造成腹部撞擊的活動。

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初福傑在臉書粉專「初福傑醫師的遺傳資訊」與個人平台發文表示,孕期適度運動增加體力、肌力和心肺耐力,減少剖腹產需要與妊娠糖尿病,以及子癇前症的發生;產後哺乳期婦女若持續進行運動習慣,可改善自身心血管功能,也不必擔心會影響哺乳奶量、乳汁成分與嬰兒的生長。

初福傑說明,進行有氧運動及適量的重量訓練都是安全有效的運動方式;包含散步、飛輪、跳舞、有氧運動、水中有氧運動,以及伸展運動和適度重量訓練都是很好的選擇,但懷孕20週後,若保持仰臥的姿勢恐會導致子宮壓迫下腔靜脈的回流,導致孕婦低血壓,故應避免進行,易造成腹部撞擊或容易失去平衡的活動,如:長時間仰臥的運動、槓鈴臥推、仰臥起坐或三溫暖高溫環境與潛水。

初福傑補充,但孕婦若有下背痛的困擾,水中有氧運動是一個很好的選擇,浮力可以減輕關節的負荷;若有運動過量的警訊出現,如陰道出血、羊水滲漏、下腹痛、子宮收縮、頭暈頭痛、呼吸困難、胸痛或肌肉疼痛及腫脹等症狀出現,則應立即停止運動。

初福傑表示,運動計劃建議從懷孕12週開始,可持續運動至生產完,一週約進行3天到4天,每次持續約30分鐘至6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建議孕婦保持充足水分攝取、穿著寬鬆的衣服,在溫度適中的涼爽環境,避免長時間仰臥平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