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手痛到舉不高? 醫教迎戰中年殺手五十肩

2021/04/13 06:37

五十肩好發於45歲-60歲的中老年人,醫師建議,開始會疼痛,活動度還沒有明顯下降時,就應該治療,避免關節沾黏,發炎的更加嚴重;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有半夜睡覺肩膀容易疼痛 ,手慢慢舉不高,就連穿衣服都像酷刑嗎?要留意可能是號稱中年殺手的五十肩找上門了!

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醫師陳炯瑜指出,五十肩字如其名的確是好發於45歲-60歲的中老年人,正式名稱是「沾黏性肩關節囊炎」。正常人的肩膀應該是可以很自由地、大角度的轉來轉去,但如果罹患五十肩,肩膀就是像被膠水黏住一樣,不能再活動自如,只要手臂的動作幅度大一點,就會感到疼痛受不了。除了年齡這個因素之外,以下這幾個族群也是較容易罹患五十肩。

三大族群易罹患五十肩

1、女性
根據統計,女生罹患五十肩的機率是男生的2-3倍,尤其是進入更年期後,因為荷爾蒙發生變化,肌腱變得較為僵硬緊縮,得到五十肩的機率又再提高。

2、糖尿病、甲狀腺患者
根據統計,糖尿病患者和甲狀腺患者罹患五十肩的機率較高,主要跟荷爾蒙異常相關。

3、肩關節缺乏活動者
有些人可能因為過去肩膀有舊傷,或者手臂有脫臼過,不自覺就會減少肩膀的活動,長期下來也容易讓肩關節沾黏進而導致五十肩。

病程分成三個階段

1、疼痛期
肩膀疼痛的感覺會持續惡化,但活動度還沒有明顯下降,建議在這時候就應該及早治療,避免關節沾黏,發炎的更加嚴重。

2、沾黏起始期
這時候雖然疼痛的感覺有稍微緩解,但因為關節囊留下的結痂組織,導致關節沾黏的更嚴重,關節的活動範圍會受到更大的限制,關節沒辦法外轉、內轉,生活大受影響。

3、緩解期
這時候關節的活動力開始恢復,疼痛感覺也會降低,但如果沒有持續治療和復健,要恢復到和發病之前的狀態,須要花費一到兩年的時間,而且復發起來可能會更加的疼痛。

目前治療五十肩,除了復健和藥物治療外,也有不少人會選擇透過注射治療,也就是SRF優適骨來幫助改善,透過高濃度的修護因子 幫助恢復關節靈活度。

告別五十肩小錦囊

1、避免同樣姿勢維持過久
2、減少手臂上抬的動作,像是晾衣服、擦窗戶等等
3、少提重物

最後,陳炯瑜也提醒,對抗五十肩,除了早期治療外也不能忽略日常的保養,一旦發現可能有五十肩的症狀,記得要先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千萬不要自己亂熱敷亂按摩喔!

更多相關資訊可上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網站查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