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調味重油、重鹹 6旬婦險心肌梗塞

2021/04/10 11:00

料理食物時,如果調味重油重鹹,並不利健康;圖為情境照。(圖擷取自freepik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很多人都覺得自己煮比較健康,但醫師臨床發現,如果烹調方式不當,調味重油、重鹹,少纖維質,不利心血管健康。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指出,有一位62歲的家庭主婦日前在女兒的安排下,到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健康檢查,聽從健檢醫師的建議,安排冠狀動脈鈣化指數分析(CAC),結果CAC指數竟達199分,代表心臟血管已中度粥樣硬化斑塊且有高度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冠狀動脈鈣化指數分析(CAC)199分,代表心臟血管已中度粥樣硬化斑塊且有高度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提供)

這名婦人也聽從醫師建議,立即安排心臟冠狀動脈攝影(CTA)進一步檢查,她的3條冠狀動脈竟有2條已發生阻塞,其中右冠狀動前降枝已造成中度(50%)血管狹窄。

心臟冠狀動脈攝影(CTA)檢查發現,有鈣化斑塊並已有中度(50%)血管狹窄。(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提供)

醫師詢問她的日常飲食情況,才赫然發現她一直認為家裡煮的料理會比外食較健康、食材也會較新鮮。但為了口味上的美味,料理偏重油重鹹,長期下來,她也有高血壓。

錢政平指出,根據統計,有高血壓的人,將來罹患心臟病機率增加2.5倍,高血壓是最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長期若控制不佳,高血壓會使心臟肥厚,進而引起心肌病變及心臟衰竭,需注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