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個月中藥輔以針灸治療 緩解糖尿病症狀

2021/04/09 18:40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的楊茲甯醫師,以溫補脾腎的藥方加上針灸肚子上的穴位,改善糖尿病患者的症狀。(市立醫院提供)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蔡姓男子因為工作疏忽健康,50歲發現自己罹患糖尿病第二型,容易夜尿、口渴,排便次數也增加,導致身心俱疲,後來他求助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楊茲甯,經過3個月以溫補脾腎的中藥,加上針灸肚子上的氣海、關元、大橫穴道調補脾腎氣,改善了糖尿病症狀。

蔡男是科技業的高階主管,因為工作繁忙加上飲食不忌口,幾年前一次外出不慎跌倒受傷,豈料小腿上不大的傷口卻歷經數月無法痊癒,經檢查後才確診為第二型糖尿病,幾年來他晚上3、5次頻尿,白天解便次數增加,而且糞便呈泥狀,甚至吃完飯一小時內就想上大號,讓他晚上不能好好休息,也驚覺不能繼續惡化下去。

楊茲甯問診發現,蔡男除了頻尿與排便問題外,平常還會腰痠、頭暈目眩、眼睛酸澀、容易口乾、腹脹等問題,雖然他外型高大壯碩,但是他的身體上中下三部之氣卻沉軟無力,而舌象是典型的陽虛舌,加上第二型糖尿病屬中醫學「消渴病」的範疇,所以楊醫師認為蔡男的病變部位在肺、胃、腎。

肺、胃與腎氣不足,是中醫概念裡屬於陰津虧損、燥熱偏勝的情況,可用滋陰清熱的藥方治療,因此楊茲甯開出腎氣丸、縮泉丸為主方,加上溫補脾腎的中藥,並針灸於肚子上的穴位調補脾腎之氣,經治療三個多月後,蔡男的血糖穩定,夜尿也減少,白天工作更有效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