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攝護腺癌篩檢有必要? 國健署:偽陽性高要當心

2021/04/09 12:02

攝護腺癌的症狀可能有血尿、精液中含血、頻尿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攝護腺癌是全世界第二大男性癌症,在台灣的發生率也越來越高。網路上謠傳,一旦確診攝護腺癌就是3期以上。對此國健署澄清,仍有34.3%確診個案屬於1-2期,同時也呼籲民眾,因攝護腺癌PSA(Prostatic specific antigen,攝護腺特異性抗原)篩檢偽陽性高,後續治療可能造成不必要的傷害,因此建議先讓醫師評估利弊再做決定。

國健署表示,早期的攝護腺癌幾乎沒有症狀,也讓許多人認為,確診攝護腺癌通常都已經是3期以上。但根據2018年癌症登記顯示,經診斷攝護腺癌個案中有34.3%屬於1-2期、第3期為33.2%、第4期為32.6%。攝護腺癌的危險因子含年齡、家族史、種族、肥胖、飲食與環境等,非單一因素造成,發生率增加可能原因為老化及不健康飲食。

攝護腺癌篩檢弊大於利

國健署指出,由於PSA檢查的偽陽性率高,後續抽吸確診或治療容易產生陽萎、尿失禁及排便問題等副作用,可能嚴重影響病患生活品質,且沒有足夠證據顯示PSA篩檢能挽救人命。因此,許多國家在過去幾年都曾發表過聲明,表示不建議大規模進行PSA篩檢。

預防攝護腺癌,國健署提醒民眾,不吸菸、規律運動、多吃蔬果,使身體維持在最佳的健康狀態,讓預防勝於治療,也不必花大錢做篩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