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旬婦嚴重骨質疏鬆 歷經5年治療變勇骨

2021/04/08 17:10

患者接受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檢查儀,短短數分鐘檢查即可揪出嚴重骨質疏鬆。(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一名67歲婦人因腰酸背痛就醫,接受骨質密度檢查,發現骨密度的T值僅-3.0,屬於嚴重骨質疏鬆,耐心接受追蹤及藥物治療,歷經5年後,骨密度趨近正常值,享有如正常年輕人般的勇骨,腰酸背痛也獲改善。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院長楊椒喬表示,骨質疏鬆又稱為「無聲無息的疾病」,常常沒有明顯不適,有些人僅出現腰酸背痛,直到發生骨折。這名婦人到醫院接受骨質密度檢查時,T值為-3.0已達嚴重骨鬆,建議她接受藥物治療外,也需定期骨密度追蹤檢查,免得遭遇骨折。

該院放射科組長侯辰芳指出,骨折是骨鬆最擔心的後遺症;如未及早篩檢出骨鬆,可能因輕微外力碰撞就造成骨折,嚴重時連帶造成患者活動力下降、長期臥床等併發症,因此骨鬆患者接受追蹤與治療就很重要。

侯辰芳說,因為藥物平均1年以上可看到效果,所以持續用藥者,至少1年以上、最好2年,都接受骨質密度複檢,追蹤評估治療效果,而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檢查儀,其輻射劑量低、準確性、精密度高,檢查過程快速只需約6分鐘,降低患者不適感。

這名婦人的骨鬆程度嚴重,持續接受有健保給付的藥物治療。2年後複檢,T值已上升至-2.2,總計治療5年後再度複檢,T值恢復至-1.8,不僅趨近正常值(T值介於+1或–1),更和年輕人相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