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咖啡過量架恐怖! 患者心悸手抖還握咖啡進診間

2021/04/08 17:32

咖啡一不小心就可能過量。營養師提醒,咖啡過量恐會導致焦慮、胃痛、心悸、頭痛等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咖啡是許多人不可或缺的精神良伴,不少人喜歡在早晨、午後或想睡覺時來一杯,一不小心就可能過量。營養師提醒,咖啡過量別輕忽,恐會導致焦慮、胃痛、心悸、頭痛等症狀,同時6大族群也該注意減量。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指出,曾有患者咖啡已經喝到胃潰瘍、喝到心悸手抖、還手握著黑咖啡進診間。雖然適量喝咖啡有許多好處,如提神、幫助代謝、燃燒脂肪、抗氧化等等,但是每天咖啡因攝取量應小於300~400mg,而兩杯大冰美式或拿鐵就超過了,若是咖啡喝過量恐會導致下列不適。

咖啡因過量 反而越喝越累

●焦慮焦躁

咖啡因會影響大腦中的腺苷受體,以及刺激腎上腺分泌,會導致焦慮、緊張,而已經容易出現壓力和焦慮的人,可能會因為咖啡因而使症狀更嚴重。

●越喝越累

過量咖啡易導致身體過於興奮,自然因缺氧而感到更加疲累。

●失眠

咖啡因會導致神經系統過度興奮。

●心悸

過量的咖啡因會導致神經系統過度興奮,引起精神緊張。

●頭痛

咖啡因是中樞神經的興奮劑,會導致血管收縮。

●胃痛

咖啡因容易刺激胃酸分泌。

●頻尿

咖啡因會幫助利尿、加重頻尿。

●腹瀉

咖啡因會刺激胃酸分泌,若在空腹狀態下飲用,易刺激腸胃。

另外,高敏敏也提醒,現在的食安法規定,咖啡都要寫出每杯的咖啡因最高含量,消費者在選購時可注意。而有心血管疾病、心律不整、腸胃疾病、長期失眠者、孕婦、孩童、骨質疏鬆者等咖啡也應減量。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