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逾8成國、高中生睡不夠 恐有過動、憂鬱和焦慮情緒

2021/04/08 16:01

台灣睡眠醫學會提醒,幼童睡眠太少容易有情緒和行為困擾及過動傾向、青少年則易有憂鬱和焦慮的情緒;圖為情境照。(取自shutterstock)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台灣睡眠醫學會指出,根據國內一項調查顯示,台灣國、高中生僅有約15.4%的人符合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建議的睡眠時數。台灣睡眠醫學會提醒,幼童睡眠太少容易有情緒和行為困擾及過動傾向、青少年則易有憂鬱和焦慮的情緒。

根據政治大學心理學系教授楊建銘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小兒科醫師張詠森合作,針對台北市1萬229名學齡前兒童,4317名國小學童,及3625名國、高中學生睡眠狀況的調查結果發現,台灣兒童青少年週間的平均睡眠時間都低於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所建議的睡眠時數。

且根據調查,睡眠缺乏的情況隨著年齡變得更加嚴重,學齡前兒童還有80.5%符合建議的睡眠時間,國小學童剩下65.1%符合,國高中生則只剩下15.4%睡眠時間符合建議,且有高達45.7%睡眠時間過少。

除了睡眠時間長短外,睡眠的品質也很重要。研究發現,過敏症狀及3C產品的使用都會影響兒童青少年的睡眠品質。有過敏症狀如氣喘夜咳、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等較難以入睡,入睡後容易醒來,白天也有較疲倦的狀況。

睡前1小時有使用手機、平板、電腦等3C產品的國小及中學生,睡眠時間較少,白天也較為嗜睡。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指出,這個研究發現,睡眠不足的兒童青少年不但白天較容易有嗜睡的狀況,睡眠太少的幼童較容易有情緒和行為的困擾及過動的傾向,而青少年睡眠太少則和憂鬱及焦慮的情緒相關。另外,國小和國高中生睡眠過少者,平均身高的百分位也比睡眠充足者低。

睡眠醫學會建議父母,第一,使用鬧鐘提醒「準備上床就寢」的時間,讓鬧鐘提醒他們該收心、收書包、收拾玩具準備就寢,都有助於避免因為衝突、拖拖拉拉延誤就寢時間。

第二,謹守「上床時間」的底線。第三,陽光是對抗賴床的好幫手。建議家長可以在預計喚醒孩子前15到20分鐘就拉開床簾,讓陽光灑入房間,藉由光線對於褪黑激素的抑制功效來喚醒孩子,吃早餐、上學途中也可試著讓孩子沐浴在陽光下,幫助他們的生理時鐘能夠穩定運行。

第四,睡不著,試試先延後上床再提前。第五,週末補眠不過頭,謹慎服用小睡。再次強調週間上學日應規劃充足的睡眠時間,避免週末補眠的需求,造成內在生理節律位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