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脾氣溫和女突然性情大變 檢查竟發現腦部長腫瘤

2021/04/08 13:01

該名病人因多發性腦轉移長在兩側雙側額葉(紅圈處)導致性情大變。術後(圖右)經放射治療搭配標靶藥物治療,腦內腫瘤消失,腫瘤指數也大幅下降。(恩主公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一名40多歲的上班族女性,平時不菸不酒、脾氣溫和,沒想到去年突然性情大變,家人以為是憂鬱症而前往恩主公醫院就醫,經過多項檢查發現是常見的肺腺癌轉移到腦部,安排放射線治療並搭配標靶藥物治療後,腦內腫瘤消失,才恢復以往的笑容。

恩主公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鍾道生說,病人腦部有轉移性腫瘤,進一步檢查確認是來自肺部腫瘤,切片也證實肺癌細胞基因檢測有上皮細胞因子突變,此外,由於腫瘤是長在兩側雙側額葉,為控制基本的情緒,出問題就會讓人性情大變、喪失意志等。

鍾道生說,情緒的改變可能是腦部退化、中風、創傷及腦部腫瘤,在治療上過去對於多顆腦腫瘤,全腦放射治療是標準治療,但是對記憶力、語言等神經功能影響較大,特別是腦部海馬迴負責認知及執行能力的管控。

新一代影像導引弧形放射治療可降低海馬迴的放射劑量,減少對記憶及認知功能傷害,讓腦轉移得以控制。圖左為術前。(恩主公醫院提供)

鍾道生介紹,新一代影像導引弧形放射治療可降低海馬迴的放射劑量,減少對記憶及認知功能傷害,讓腦轉移得到控制,同時讓病人有較佳的生活品質,該名病患就是以直線加速器進行弧形調控放射治療,以及腦部海馬迴迴避技術,避開記憶區域照射保護正常腦部,並配合標靶藥物治療,提高腫瘤治療效果,症狀也有大幅改善。

此外,鍾道生也提醒,肺癌的高風險族群從過去家族有肺癌病史、粉塵、抽菸,到現在二手菸、廚房油煙、空污PM2.5皆是危險因子,建議民眾除了應維持良好生活習慣外,若屬高風險族群更要定期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