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歲嬤意識清楚但心衰竭、肺水腫 裝新型節律器重拾樂活人生

2021/04/07 21:30

吳宏彬醫師指出,陳賴阿嬤裝置新型的左束支起搏節律器,恢復正常心臟傳導,能正常心跳。(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101歲人瑞的陳賴阿嬤身體健朗,去年12月呼吸喘送急診,心跳僅47下(正常為60到100下),罹患嚴重的心律不整,診斷為完全房室傳導阻斷,阿嬤已經心衰竭、肺水腫,但意識清楚,也幾無慢性病,家人選擇積極治療,接受「新型左束支起搏節律器」置入手術,術後心跳恢復正常,也能拿助行器走路,或坐輪椅參加社區活動,繼續樂活人生。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吳宏彬表示,心臟傳導系統產生放縮心跳,由心房竇房結發出訊號到房室結、希氏束,再下傳至心室到右傳道束支、左傳導束支,收縮心臟,而完全房室傳導阻斷主要是負責中繼傳導的房室結或希氏束出現中斷,造成心跳過慢甚至中止會猝死,是相當危險的心律不整。

完全房室傳導阻斷,為房室結或希氏束出現問題,導致心房訊號無法下傳至心室而嚴重心律不整。(記者蔡淑媛翻攝)

吳宏彬說,完全房室傳導阻斷導致心房訊號無法下傳至心室,出現心跳過慢甚至中止,可能出現呼吸困難、血壓下降、暈倒甚至猝死等急症,大多是年紀大退化造成的心臟問題,也包括藥物、心肌梗塞、發炎或心肌病變等病因造成傳導中斷,主要治療方式為手術裝置永久心臟節律器,但此症好發於高齡體弱的老人家,病患及家屬常是否開刀困擾不已。

吳宏彬醫師指新型的左束支起搏節律器,利用新型導線深入心室中膈到心臟傳導系統的左束支處,同時起搏左右心室。(記者蔡淑媛攝)

吳宏彬指出,傳統節律器為右心室起搏治療,會造成主要負責心臟輸出的左心室不對稱收縮,少部份病人心輸出量會逐步下降,嚴重者出現心臟衰竭症狀,需再次接受手術,現在有新型左束支起搏利用新型導線深入心室中膈至傳導系統左束支處,藉由患者原本的傳導系統同時起搏左右心室,達到接近正常生理傳導心室收縮,可改善傳統節律器的問題。

心搏節徑律有希氏束、左束支、傳統起搏器。(記者蔡淑媛翻攝)

阿嬤個性開朗、神智正常,慢性病僅輕微糖尿病、高血壓也控制良好,吳宏彬評估後與家人討論後決定手術治療,由於阿嬤是完全房室傳導阻斷,術後會完全倚賴節律器幫助心臟跳動,決定採用新型左束支起搏節律器。

陳賴阿嬤有10名兒女為五代同堂,第4個兒子說,原本媽媽認為自己年紀大,不願手術治療,也有人建議讓她留口氣回家,但後來醫院轉到加護病房,家人也都認為她意識清楚,無法眼睜睜看媽媽心衰竭到離開,加上現在有新型節律器及術式,因此決定積極治療,看到媽媽恢復這麼好,一家人都感到開心。

吳宏彬說,新型左束支起搏節律器為改良部份傳統節律器的缺點,也有健保給付,以他來說已經為約130名患者完成置入手術,平均年齡為70、80歲,也曾為99歲裝置成功,此手術條件也與一般節律器相同,仍有1%有感染風險,但並非適用於每位病人,如果是竇房結的傳導中斷,則仍要使用傳統節律器。

陳賴阿嬤裝置新型的左束支起搏節律器,心跳恢復正常,也能好好走路,兒子和醫師吳宏彬都很開心。(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