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歲童牙齒亂 竟然是鼻過敏引起

2021/04/06 16:51

黃筠涵醫師說,天氣轉變時,人體容易受溫度及濕度變化的刺激出現過敏。(萬芳醫院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一名7歲男孩因牙齒凌亂、咬合異常,被媽媽帶到牙科矯正,牙醫發現他因為長期鼻塞、習慣張嘴呼吸,因此影響到臉部骨骼發育,建議他到兒科進行鼻過敏治療。醫師表示,若出現鼻過敏,應避免接觸塵蟎、灰塵等過敏原。

萬芳醫院兒科主治醫師黃筠涵說,天氣轉變時,人體容易受溫度及濕度變化的刺激出現過敏現象,最近忽冷忽熱,門診有高達一半以上的孩童因過敏求診,過敏性鼻炎困擾者就高達30%左右。這位7歲男童的鼻子有反覆搓揉縐褶痕跡,還有輕微黑眼圈,原來他每天睡醒時會打幾個噴嚏,偶爾蹭一下鼻子。種種跡象顯示這位男童有過敏性鼻炎,經過敏原檢驗發現是塵蟎過敏,所幸經過鼻噴劑用藥及環境改善後,鼻過敏已獲良好控制。

黃筠涵說,小朋友從出生到3歲,免疫系統都處過敏易感期,大量接觸環境過敏原易誘發出過敏體質,這個段階段是預防過敏的關鍵期,建議家長讓小朋友攝取母乳,母乳中含有最天然的抗體,可以調節小朋友的免疫系統,如果有明顯家族過敏史的小朋友,出生後應盡可能全母乳哺餵1年以上。

治療方面,如果鼻過敏輕微、不影響生活作息,可以先環境調整,盡量避免接觸塵蟎、灰塵、二手菸或燒香味等過敏原,家中被單也要每周至少洗一次,並以60至70度高溫曝曬。患者也可選擇補充益生菌或維生素D、少吃冰冷食物、避免進行劇烈運動。若鼻過敏嚴重、且影響睡眠及學習表現,建議藥物治療,目前藥物以鼻噴劑及服用抗組織胺藥物為主,通常經過1個月藥物使用就能有效控制,病情趨緩後可在醫師評估下降低用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