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國中生好奇撿「油桐子」吃 僅半小時就集體送醫

2021/04/06 16:18

4-5月是油桐花季,但油桐果實成熟掉落成的「油桐子」具有毒性,不可食用。(資料照,記者佟振國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4月到來,花季也正式來臨,不少風景區和校園內的花都紛紛盛開,其中花期在每年4-5月的油桐花絕對是賞花重點,但醫師提醒,油桐果實成熟掉落後的「油桐子」具有毒性,過去也曾發生許多青少年誤食而中毒的案件,務必多加小心。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粉專「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指出,在前幾年的秋天,兒科急診曾有10多位國中生同時因出現噁心、嘔吐、腹痛就醫,經由醫療團隊一一問診後,才得知這群同學都吃下了油桐子。

吳昌騰表示,每年4、5月是賞「桐花」的最佳時節,到了秋天則是採集油桐成熟果實的季節,而油桐果實成熟就會掉落成油桐子;就目前所知,油桐子含51%脂肪油(桐油),主要致毒成份是脂肪油中之桐酸(eleostearic acid)和異桐酸(isoeleostearic acid),另外也含有毒性皂甙 (Sapogenin glycosides) 或佛波酯(Phorbol) 可能造成中毒。

一般誤食油桐子後,在體內會有45分鐘至3小時的潛伏期,隨後就會慢慢出現上吐下瀉、腹痛、喉嚨乾痛、頭暈、頭痛、嗜睡及疲乏無力等症狀,正常情況2-3天後會自然痊癒,若要治療則無特殊解毒劑,早期病⼈會用洗胃方式排除胃中殘留桐油,並適當給予靜脈輸液加速毒素代謝、維持⽔份和電解質平衡。

除了此次案例外,吳昌騰也提到更久前也曾發生油桐子集體中毒事件,但相同的地方皆為孩子的好奇心,以及人云亦云的群眾效應導致誤食;最後吳昌騰也再次提醒民眾,油桐子帶有毒性,不可食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