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救護人員出現罪惡感、情緒不穩 職能治療師籲重視「Care the Carer」

2021/04/06 12:15

張自強呼籲,應重視「Care the Carer」,確保救難者身心健康;示意圖。(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提供)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台鐵太魯閣號發生嚴重出軌意外,各醫療單位、軍警義消、民間團體及志工連日投入救災工作。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表示,事故傷者與救災人員連日接收負面訊息可能出現罪惡感、情緒不穩及殘酷景象不斷湧現等症狀,呼籲應重視「Care the Carer」,確保救難者身心健康。

張自強指出,面對連日處理重大事故,無論直接或間接投入救災或醫療復健工作者,都可能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包括感到身心疲憊(日以繼夜搜救與協助)、罪惡感(為何沒有及時把他們救出)、心情憂鬱(每天看到悲傷的景象)、無助(明明救出但無法救活)、情緒不穩(壓力與疲憊造成)等,且緊急救護、搜救或傷亡者家屬崩潰等殘酷景象會不由自主出現在腦海中,導致心理健康失調等現象。

張自強表示,為幫助第一線救難人員及傷者家屬或志工降低壓力,應重視「Care the Carer(關心照顧者)」,避免救災工作壓力影響個人生活,包括「該休息時就要休息,才能有良好的體力支持工作」、「感到壓力時立刻找人說,獲得傾聽與支持」、「學習壓力放鬆技巧,如:逛街或看電影、聽音樂」與「團體事件分享與紓壓」等。

張自強說明,職能治療師除了是精神醫療團隊重要成員之一,在生理疾病復健上也扮演重要角色,「 Care  the  Carer」計畫,可透過有經驗的治療師擔任團體帶領者,將照顧者組織為小團體,並共同討論事件經過、分享個人心得、討論壓力事件及處理方式等,最後由治療師總結並給予正向及健康的處理模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