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出軌》如果自己在現場? 外傷醫:做好5動作自救也救人

2021/04/05 18:00

重大意外事故發生時,應確保自身安全後再執行救人行動。(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2日發生的台鐵太魯閣號出軌造成50死202傷,事發後除了各界紛紛投入資源協助救災外,對於重大意外時的處理和應對議題,也再次受到人們關注。也讓人反思,如果自己當時是坐在火車裡面的乘客,而且很幸運地在事發第一時間後,依然是清醒可以活動時,可以做些什麼幫助自己也幫助別人嗎?​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外傷與重症團隊在臉書粉專「瓦肯人的碎碎念」發文指出,就算本身是沒有受過專業的醫療或救護訓練的人,想在重大事故的第一現場自救、救人,並非遙不可及的事,關鍵在於能否盡力做到「5大要點」。

自救救人5步驟。(取自臉書粉專瓦肯人的碎碎念)

自救救人5步驟

1、確保安全:災難或意外發生的常造成周遭環境的不穩定,此時若無法確定自己所處環境是否安全,最好的方法就是迅速離開現場,到一個確定是安全的地方等待救援。

2、儘速求援:事故發生時,最好的方法就是拿起手機撥打110或119求援,唯有盡速求援,警消才有機會越快趕到現場,提供所需的幫助和協助傷者送醫;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外傷與重症團隊強調,​求援的當下需清楚告知執勤人員事故發生的地點、時間、事故類型、預期損傷或已知損傷人數,如果可以的話,也可以告訴他們現場所需的協助。​

若當下情況緊急無法將資訊表達完整,也不必擔心,因為執勤人員也會透過引導,讓自己說出所需資訊​,此外,若不確定事發地點,110或119的報案APP,都可以進行定位,也可以和執勤員視訊通話,讓執勤員看到現場,更快速掌握情況。

3、加壓止血:對於沒有特別受過專業訓練的民眾來說,控制危及生命的可見大出血是自救、救人相當重要的動作,只需要在持續出血的傷口上,放上乾淨的紗布或衣物,再用雙手用力對傷口做直接加壓止血的動作即可,壓的力道以不再流血為原則;需注意的是,進行時務必要確保是處在安全的環境中,且行有餘力再做,否則很可能會讓自己也變成另一個待救的傷患;若是已離開現場的人,也不建議再次重返現場替傷者做這些處置,因為這樣很可能會對身心健康造成巨大衝擊,也可能會讓警消在後續人數掌握上造成誤差。

4、配合警消:警消對於傷病患的處置都會有一定的順序和原則,因此當警消趕到現場後,請相信他們的專業,由他們做統一的指揮,同時已經脫離險境的人也不要再做圍觀、停留,進而拖延救人時間。

5、心理重建:重大事故會使倖存者短期內可能會有焦慮、驚恐、害怕、疑懼的情緒,但當這些情緒已開始影響生活,甚至持續超過2週時,就應該要尋求專業醫療的協助,尋求協助並不是軟弱的表現,相反的,這是因為認識並坦承自己是需要幫助,才展現出的勇敢行為,在低潮時,透過親友的陪伴、傾聽,才能更快的從受傷的心靈中復原。​

「事情並不會因為矇上眼睛不去想就不會發生​」,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外傷與重症團隊認為,人們平時若能對可能發生的意外事故做越多準備,提前知道該怎麼保護自己和他人,那在事故發生當下,才能互相合作彼此幫忙,讓傷害降至最低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