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姊妹生5個孩子都有暴牙 醫:暴牙會遺傳

2021/04/05 09:19

榮家原本有嚴重暴牙,經唐瑋勗2階段矯正後,擁有整齊牙齒。(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52歲彭姓婦人與妹妹都有暴牙問題,兩人分別育有3個及2個子女竟也遺傳到嚴重暴牙,牙醫師唐瑋勗指出,暴牙及戽斗有90%是先天遺傳,5個孩子分別接受兩階段矯正,把握青春發育期矯正齒顎骨,再把齒列排整齊,把握黃金矯正期,告別暴牙。

彭婦的大兒子榮家暴牙特別嚴重,嘴巴閤不攏,齒顎矯正專科醫師唐瑋勗指出,榮家門牙突出10多公釐,嘴唇無法閉合,且下巴後縮、上顎前凸,吃東西根本咬不斷東西,11歲時來就醫時,評估他將邁入青春發育高峰期,開始兩階段齒顎矯正,為他戴頭套,矯正上下顎骨的空間,配合骨骼發育的高峰,能調整骨骼比例,並拉開口腔生長空間,花了約2年時間,上下顎骨比例接近正常。

唐瑋勗指榮家未矯正時嚴重暴牙。(記者蔡淑媛攝)

唐瑋勗說,榮家的暴牙經顎骨矯正已改善7成,但是門牙往前飆,嘴巴閉合仍緊繃,第二階段戴上口內矯正器,將齒列排整齊,經過快1年多時間,牙齒變整齊,不再暴牙,他笑說終於可以咬斷食物,好好飲食,臉部線條也變得好看,有美麗的微笑曲線。唐瑋勗則說,榮家戴頭套不認真,如果聽從醫囑,在第一階段效果會更好。

唐瑋勗表示,一般認為齒顎矯正要待牙齒長完才進行,但是歐美齒顎矯正觀念認為從小就要預防及評估,加上暴牙及戽斗主要是遺傳,他建議兒童在2、3歲就可評估齒顎情形,7歲長門牙後可先評估是否進行矯正,約10、11歲配合青春期骨骼發育高峰,戴頭套矯正上下顎骨,待恆牙長完全後,進行齒列矯正,可能骨骼比例更完美、臉型也就更好看,尤其是咬合及穩定度更佳。

暴牙除了先天遺傳,如果太早蛀牙,導致牙齒掉落或提早拔牙,會影響恆牙萌發順序,造成牙齒排列不整齊,也要小心吸奶嘴、吸手指也會造成暴牙,唐瑋勗說,兒童及早評估齒顎矯正的需要,如果是輕度暴牙,顎骨生長正常,可待恆牙長完後再矯正。

彭婦年輕時也因暴牙做矯正但沒成功,她與妹妹共5個孩子有暴牙問題,都及早做矯正,現在都有一口整齊的牙齒,現在和妹妹也投入矯正行列。

彭婦(左2)及大兒子榮家(左1)、小女兒、2兒子及妹妹都有暴牙,接受唐瑋勗醫師進行齒顎矯正。(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