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出軌》救災前線消防、警察壓力爆表 小心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2021/04/04 10:17

花蓮縣警察局調度大量警力負責協助連假交通疏導還有支援台鐵出軌意外。(花蓮警分局提供)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太魯閣號出軌造成51人死亡、177人受傷,這場台鐵半世紀以來最嚴重意外,許多消防救難人員、警察前進第一線工作,看著一具具殘缺不全的大體相當沉重,花蓮慈濟醫院呼籲小心「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簡稱PTSD)。

2018年台鐵普悠瑪翻覆18死,宜蘭消防局一名到場救援的薛姓隊員,第一時間到場負責大量傷患檢傷分類,尤其是貼上黑卡(檢傷分類象徵死亡、最不優先救治的分類)的一瞬間,內心異常沉重,隔年在隊上倉庫輕生,外界多猜測與該次救援後PTSD有關,薛員被視為檢傷英雄,英年早逝令大眾惋惜。

除了消防人員,這幾天要負責連假交通疏導還有支援台鐵出軌意外的花蓮警方也是壓力爆表,花蓮縣警察局調度大量警力前往花蓮市立殯儀館協助家屬指認及檢方相驗,許多在花蓮市殯儀館、招魂現場支援勤務的警員,看著罹難者家屬哀痛認屍、生離死別的畫面,心情相當沈重,現場人員無不倍感哀痛。

警政署長陳家欽昨到花蓮關切勤務時也特別指示花蓮縣警察局加強執勤警員的心理建設,以及勤務勞逸、休憩處所及行動補給等都應妥適規劃,也在第一時間另外調度保一總隊、花蓮港警局等警力到花蓮支援,分別擔任事故現場維安、救護路線交通疏導、相驗處所秩序及安全維護、相驗及死者身分確認工作。

花蓮警分局長郝心誠今天說,這幾天很多同仁都是不分日夜的投入第一線工作,尤其是協助認屍的同仁跟鑑識人員,都是直接好多具殘破不全的大體,畫面在腦中揮之不去,等事件告一段落,他會請相關醫療、心理專業人員來協助同仁紓解壓力。

太魯閣號出軌造成51人死亡、177人受傷,許多消防救難人員、警察前進第一線工作,看著一具具殘缺不全的大體相當沉重,花蓮慈濟醫院呼籲小心「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簡稱PTSD)。 (記者王錦義翻攝)

支援第一線的警、消、軍人、醫護等人員,到達現場時第一線面對的衝擊更是容易造成PTSD。花蓮慈濟醫院精神醫學部門診醫師林喬祥說,遭逢重大創傷的事件後,災難過後產生的「急性壓力障礙」包括看到相關的景物就會害怕,夜間容易做惡夢,這情形超過一個月則會演變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簡稱PTSD)。

林喬祥醫師說,尤其是經歷過重大意外後,可能會有6成以上的民眾產生急性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導致他們想迴避事發經歷,像是歷經普悠瑪事件或是花蓮0206地震的民眾,可能會出現拒絕搭乘高鐵、鐵路,或是前往東部旅遊,因此他提醒民眾,若自己或身邊親友出現類似症狀,務必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醫師提出4點建議,包括專注當下維持生活、減少接收災難訊息、適當的抒發情緒、需要時尋求醫療協助,以防出現類似創傷後症候群。花蓮慈濟醫院指出,PTSD症狀的強度可能隨時間而變化;當感到壓力或者遇到提醒經歷的事情時,可能會有更多的PTSD症狀;如果不安的想法和感覺超過一個月,或嚴重感到無法控制自己的生活,請就醫諮商或治療。

花蓮縣政府衛生局分別在花蓮火車站、花蓮市立殯儀館設置1925安心關懷站,提供即時心理關懷支持。另整合東區精神醫療網、花蓮縣臨床心理師公會、花蓮縣諮商心理師公會、花蓮縣社會工作師公會等相關資源,提供民眾災後心理重建,衛生局提供安心專業的心理諮詢協助,提供職場團體舒壓、校園評估、心理師專業諮詢諮商、轉介就醫、高風險個案持續關懷追蹤等服務,有需要的民眾可撥打服務電話:03-8351885。

太魯閣號出軌造成51人死亡、177人受傷,這場台鐵半世紀以來最嚴重意外,許多消防救難人員、警察前進第一線工作,看著一具具殘缺不全的大體相當沉重,花蓮慈濟醫院呼籲小心「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簡稱PTSD)。 (記者王錦義翻攝)

花蓮縣警察局調度大量警力前往花蓮市立殯儀館協助家屬指認及檢方相驗,在罹難者大體準備返家時給予最敬禮送別。(花蓮縣警察局提供)

花蓮縣警察局新城分局除了連假交通疏導工作,也派遣前導巡邏車帶領家屬前去事故發生地點進行招魂儀式,讓罹難者能夠順利的與家屬返家。(新城警分局提供)

花蓮縣警察局新城分局除了連假交通疏導工作,也派遣前導巡邏車帶領家屬前去事故發生地點進行招魂儀式,讓罹難者能夠順利的與家屬返家。(新城警分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