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出軌》關心災情也要關照情緒反應 專家提供五要領

2021/04/03 20:37

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件令人震憾,民眾也很關心救災狀況;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提醒,應注意自己和周遭親友的情緒反應。(記者塗建榮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意外事件引發全國關注,隨著救災畫面傳送,一幕幕情景也令人悲痛,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簡稱全聯會)提醒民眾,別忘了關照自己和身邊親友的情緒反應,並減少情緒刺激;若出現超過身心負荷的狀況時,應採取「允許」、「放慢」、「陪伴」、「轉移」、「活動」五要領。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雅羚指出,無論是倖存者、救災人員或是一般民眾在接觸相關訊息後,若出現悲傷、低落、氣憤、恐慌等情緒,其實都是正常反應,可以理解。除了在悲傷中為傷亡者祝禱,同時也慢慢地陪伴自己與他人面對重大災難帶給我們的衝擊,必要時,適當尋求支持與資源,一起攜手渡過這次的難關。

諮商心理師全聯會副理事長羅惠群則提醒,如果發現到自己在連假期間,甚至是回到平常生活與工作崗位後,仍然會不斷反覆地想滑開手機、打看電視接收相關訊息,還有許多新聞畫面在腦中盤旋不去,低迷或激動的情緒久踞心頭,就是一個警訊,需要稍稍遠離一下這些訊息,因為過度的訊息暴露有可能超出了我們的身心負荷,需要減少情緒刺激。

羅惠群表示,當出現情緒低落或激動反應時,最要緊的是「允許」自己與他人呈現或表達情緒。然後「放慢」地給予回應,也許不急著給予建議,反而用行動予以「陪伴」會是最適當的支持方式。

民眾可以漸漸地把這段時間的注意力從事件、新聞畫面「轉移」到其他的事情上。如果可以的話,再陪著親友到戶外「活動」透透氣,與其他親友相聚、連結,若能有些肢體上的擁抱與安撫,更能給予即時的支持與同在感。

善用求助專線 尋求情緒支持

諮商心理師全聯會常務理事胡延薇指出,民眾可以撥打免付費的張老師1980、生命線電話1995、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等尋求情緒支持,也可以撥打衛福部福利諮詢專線1957尋求生活協助、急難紓困及社會福利諮詢。

另外,就近在方便的所在地尋求身心科、心理諮商所、心理治療所,或洽各地衛生局尋求資源轉介,讓自己與親友都能得到適當的專業資源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