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大重量訓練族群要注意 醫:小心肌腱斷裂

2021/04/03 15:31

為避免肌腱斷裂,醫師提醒訓練前,要做足暖身循序、漸進維持、正確訓練姿勢;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文/廖志祥

近期健身界瘋傳一部「猛男臥推」的影片,一位英國的猛男正在進行220公斤的上胸訓練,突然間「啪」一聲,猛男的右邊胸部突然隆起,他痛的從器材上摔倒,緊急送醫檢查後,確診是胸肌的肌腱斷裂。

中正脊椎骨科醫院骨科醫師廖志祥在臉書專頁「骨科廖志祥醫師-運動醫學講堂」發文分享,隨著健身風氣的盛行,因為健身導致的運動傷害越來越多,其中「肌腱斷裂」就是常見的傷害,一旦肌肉的訓練強度超出肌腱的負荷,就會使其受傷發炎,甚至斷裂。

廖志祥說明,肌腱與肌肉對於重量負荷的適應方式不同,透過重量訓練能使肌肉在破壞及修復的過程中,逐漸變粗、變強;肌腱細胞不像肌肉對重量訓練能夠持續有反應,反而是間歇性的小重量訓練才能促進肌腱周圍的膠原蛋白合成,讓肌腱更粗、更強壯。

肌腱斷裂延遲就醫 恐無法修補

廖志祥解釋,肌腱是連接肌肉至骨頭的一個解剖構造,若是部分撕裂,可以採取保守治療,如:止痛消炎藥、復健運動、增生治療等。若爲完全斷裂,則需要緊急手術將肌腱釘回骨頭上,如果延遲過久才處理,導致肌腱回縮,可能會造成無法修補的後果,必須透過更複雜的方式來處理,如:肌腱轉位或是異體肌腱移植等。

避免肌腱斷裂 訓練有3步驟

1、訓練循序漸進:不要過於逞強。

2、訓練前做足暖身:讓肌肉及肌腱充血,並適度伸展,增加肌腱的彈性。

3、維持正確訓練姿勢:如果是初學者,建議尋求專業的教練協助,先將姿勢調整好再追求重量。

(取自廖志祥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