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出軌》資訊過多導致焦慮、不安 4大重點預防「替代性創傷」

2021/04/03 12:46

台鐵出軌事件讓許多家庭破碎,過度關注相關新聞恐造成「替代性創傷」。(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昨(2)日發生嚴重出軌事件,目前已累積多數傷亡,各大媒體也不斷追蹤報導,對此「社團法人國際生命線台灣總會」指出,災難事件新聞容易引起「替代性創傷」,使人們深陷不安與悲傷的情緒中,若發現自己已有情緒低落、焦慮的情況,建議把握4原則避免。

生命線總會提到,面對如此嚴重的社會事件,所有人都同樣感到震驚與傷痛,但在為他人和社會祈願之餘,也應該要好好關注自身心理狀態,生命線總會建議,若已經產生心情低落、憂鬱、焦慮、胸悶、心跳加快等狀況,應該要先暫停關注這些新聞,並透過4步驟適時給予自己「秀秀」。

1、轉移注意力:除了暫停關注或轉發此事件的相關新聞外,應該把注意力轉移到自己的身心健康上,例如藉由運動、音樂等嗜好轉移焦點。

2、給予自己空間喘息:試著尋找一個能夠讓自己心情平靜安穩的空間或情境,讓的心與頭腦休息一下。

3、相互扶持:適時與重要的家人朋友聯繫問候,相互支持也勇敢表達愛與關心。

4、把握現在:懷抱希望、為我們深愛的臺灣祈願,且更常感恩與珍惜生命的每個點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