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為何會說謊? 教育部揭5大原因 背後動機不單純!

2021/04/03 07:40

以同理心及尊重跟孩子建立正向關係,才能正確地陪伴他一步步成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孩子說謊,背後其實潛藏許多心理因素。教育部提出5大孩子說謊的背後動機,同時呼籲家長,應引導孩子說出自己真正的想法,並以「同理心」及「尊重」為基礎的前提與孩子互動,記住對孩子的承諾,才能建立起良好的正向關係。

教育部在臉書粉專「教育部」發文分享,若發現孩子說謊,家長先不要慌。研究指出小孩的成長過程中,學會說謊,也是社會化的必經過程之一。父母更須注意的是,孩子會說謊,背後存在著其他的心理需求,例如害怕被懲罰、逃避不想去做事情、吸引大人注意、不服輸、想像力豐富。父母要引導孩子說出自己真實的想法,幫助他們從迷途中找回自己。

孩子說謊的當下,教育部提醒,家長應該做的是傾聽孩子,了解說謊背後的原因。並且鼓勵誠實,提高他們坦承的勇氣。父母也要以身作則,成為孩子們的學習對象,另外也應傳達對孩子的愛,使他們獲得安全感,不會因為恐懼而企圖說謊掩飾。

孩子若是犯錯了,有些父母可能會說「不乖就把你丟掉」、「會被警察抓走」等恐嚇語句來警告小孩別再犯錯。教育部表示,孩子們其實記性都是非常好的,以恐嚇性的謊言與小孩溝通,會降低親子間的信任,甚至有可能影響雙方的關係及孩子的心理發展。

教育部也強調,要建立與孩子的正向關係,需要親子間共同努力,以「同理心」及「尊重」為基礎的前提與孩子互動,記住對孩子的承諾,無法兌現時,認真溝通、解釋,以正向語句,代替負面詞彙,並以同理關心代替責罰,允許孩子有「犯錯」的權利。根據孩子的特性,選擇最適合的方法,陪著孩子慢慢一步步地成長。

孩子會說謊,其實心裡往往藏著自己的心理需求。(圖取自教育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