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打AZ疫苗怕會血栓? 醫曝關鍵時間與症狀

2021/04/02 11:59

AZ疫苗3月22日開打,第一線的醫護人員陸續接種。醫師提醒接種疫苗後第4天到第20天,若出現呼吸急促,胸痛,單邊下肢蒼白、血液循環不好、頭痛、視力模糊等症狀,應立即就醫。(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與牛津大學合作研製的AZ疫苗在歐洲出現血栓案例不斷,包括德、法、荷、義、加、丹麥、愛爾蘭等多國陸續加入暫停施打行列;對此,兒科急診醫師也呼籲,接種AZ疫苗後的第4天到第20天,若出現呼吸急促,胸痛,單邊下肢蒼白、血液循環不好,持續性腹痛、頭痛、視力模糊、瘀斑等症狀,應立即就醫。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粉專「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指出,歐洲最近報導在使用AZ疫苗後,發生罕見的嚴重血液凝塊病例,這包括與血小板減少症有關的腦靜脈竇血栓形成。目前為止,查明的病例中,主要是55歲以下的婦女;但也有男性病例的報導,並且大多是發生在接種疫苗後的4至16天之間。

吳昌騰解釋,這種不良事件被稱為疫苗誘導的血栓性免疫血小板減少症(Vaccine-Induced Prothrombotic Immune Thrombocytopenia ,VIPIT)。這是因為VIPIT與可激活血小板的抗體產生有關,然後經由可激活血小板形成血凝塊並導致血小板減少症。這其中的作用機制與肝素誘導的血小板減少症(HIT)相似。而真正觸發VIPIT的確切機轉仍在研究中。

吳昌騰強調,雖然這種不良事件的發生率仍有待確認。但根據歐洲藥品管理局於2021年3月18日提供的信息說明,最初估計每100萬接種AZ疫苗的人中就有1人,但是德國的保羅·埃里希研究所(Paul-Ehrlich Institut)報導的發病率是每10萬人中有1人更高。

吳昌騰提醒大家注意,在接種AZ疫苗後的第4天到第20天,若有出現血栓栓塞和/或血小板減少症的症狀時,應立即尋求醫療協助。症狀包括:呼吸急促,胸痛,單邊下肢蒼白、血液循環不好,持續性腹痛。神經系統症狀,包括嚴重或持續惡化的頭痛突然發作或視力模糊,皮膚淤青(在疫苗接種部位除外)或瘀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