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孩便秘「嗯嗯」會流血? 醫師教預防之道

2021/04/01 20:54

醫師提醒,平時養成多補充水分、纖維質、運動、良好的排便習慣,就能預防便秘找上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嬰兒或孩童因便秘導致肛裂或血便,在診所是很常見的主訴。許多家長疑問,「排便完畢擦屁股時,衛生紙上還有血,是不是便秘了?還是腸子有問題?」對此,醫師表示,9成以上的便秘為功能性便秘,只有不到一成是真的有器質上的障礙;此外,平時養成多補充水分、纖維質、運動、良好的排便習慣,就能預防便秘找上門。

佳鴻診所主治醫師唐子涵在臉書粉專「唐子涵兒科醫師的吃貨日記」發文說明,便秘在任何時期都會發生,但多好發於這三種時期:

1、6個月大到兩歲時期:此時喝奶量開始下降,如果副食品纖維攝取不夠,水分也攝取不夠的話,容易造成嬰兒便秘。

2、剛上幼稚園或戒尿布時期:剛開始如廁訓練可能讓孩子不敢排便,或有的小孩不敢在陌生環境舉手表達想如廁,習慣忍耐便意,久而久之變成便秘。

3、國高中階段:多為不專心如廁或排便習慣不佳。

多補充水分 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

●補充水分:足夠的水分可以讓大便沒那麼硬。小孩每天應該水分應該攝取多少呢?以下有個簡單的公式,小孩體重10公斤內:__公斤*100c.c;小孩體重10-20公斤:(__-10)公斤*50+1000c.c;小孩體重20公斤以上:(__-20)公斤*20+1500c.c.

●纖維質:可以給小孩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如地瓜、玉米、燕麥、十穀米、水果及蔬菜等,好的膳食纖維還可以促進益菌的生長,可以幫忙吸收水分,刺激腸道蠕動,幫助排便。其中水果,可以嘗試如木瓜、香蕉、蘋果、蕃茄、桃子、柑橘、奇異果等,如若小孩真的非常挑食,建議可以嘗試用調理機將蔬菜水果一起打成果汁(包含纖維不要濾渣!)其中黑棗汁有輕瀉的效果也可嘗試。同時需避免精緻飲食!也可適時的補充益生菌,健胃整腸!

●多運動:一般小孩運動量都是夠的,但如果國高中課業壓力比較大的階段有便秘的話,可以鼓勵養成固定運動習慣。

●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最好每天養成固定時段排便,需專心大便,不可帶手機、平板、小說、漫畫等會分心的事物。根據中醫,通常早上5點到7點走大腸經,可以喝杯溫開水然後排便,如果早上趕著上學沒空,吃飽飯後有胃腸反射,晚餐後也是個好選擇。

便秘該如何治療?

唐子涵表示,不管是透過理學檢查、腹部X光、超音波等方法,若發現有很多硬便阻塞造成排便困難,甚至造成肛裂及血便,有時小孩會因害怕疼痛,更忍住便意,大便會越來越粗硬,造成惡性循環。通常會使用甘油球先把末端粗硬的宿便清理乾淨,接下來會用簡單的軟便藥讓大便軟化,讓小孩了解排便不再是一件可怕的事。

她說,家長需了解這通常需要長期抗戰,需要數月到數年的時間讓小孩不再害怕排便,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此外,如果嚴重的便秘導致腹脹,可以沿著孩童的肚臍周圍,順時針方向輕輕按摩,幫助腸胃蠕動產生便意感。

嚴重便秘5情況要注意

1、有胎便延遲的過去病史。

2、新生兒便秘。

3、會陰及腰薦部(鼠蹊位置及薦骨位置)外觀異常。

4、便秘,同時有嚴重腹脹、血便、生長遲滯、神經學反射異常(不正常肢體抖動、瞳孔放大、呆滯等)。

5、對軟便藥物沒有反應。

唐子涵提醒,家長盡量不要灌輸小孩外面廁所很髒的概念,且可以鼓勵小孩勇敢向老師表達想如廁的需求,尤其是比較害羞的小孩,可以減少求學時期的便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