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南北潤餅戰內涵! 這3種人應該少吃

2021/04/03 06:32

有糖尿病、腎臟病和高血脂疾病的患者,潤餅應適量攝取。(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清明節將至,各地不少人家中都有吃潤餅的習俗,事實上,潤餅在台灣北部和南部在餡料、料理方式上都有所不同,進而使它們的熱量及營養成分有一定程度上的差別。

營養師楊斯涵在臉書粉專「楊斯涵營養師的美味生活」發文指出,潤餅內含各式蔬菜、肉類、堅果和油脂等,餡料種類相當豐富,但因為地域文化和環境的不同,潤餅也逐漸在南方和北方走出不同的路;以熱量比較,北部潤餅每份約397大卡,南部潤餅約596大卡,會有如此差異的原因在於,北部潤餅的食材大多以蒸煮方式處理,南部潤餅內餡通常會先下鍋炒過,因此油脂量也較多。

楊斯涵也提到,北部潤餅內餡常會包紅糟肉、蛋酥或煎蛋絲,南部潤餅則會包炒油麵,香腸、五花肉,因此醣和花生糖粉的份量也會北部潤餅多;楊斯涵也提醒,若本身患有糖尿病、腎臟病和高血脂,也都需適量攝取,糖尿病患者配料中可多挑選新鮮青菜,減少皇帝豆、油麵這些澱粉類食材,花生粉不加糖也可減少糖攝取避免增加糖量。

另外,腎臟病患者可將青菜燙過後油炒,能降低鉀攝取量、增加熱量,肉絲、蛋皮則需列入每日蛋白質份量計算,而花生粉屬堅果類,需考量血磷情形,應適量攝取;高血脂患者則可在潤餅中多包入新鮮青菜,並以蛋皮取代蛋酥,里肌肉取代五花肉,並適量攝取花生粉 (1湯匙=0.5份油)、不加糖才更有保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