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痛起來像「滿清十大酷刑」 醫:勿過度修剪指甲或鞋子穿太緊

2021/04/01 12:05

醫師為患者進行甲床重建術(圖左起為手術前、中、後),傷口小、復原快,傷口好照護又避免復發。(活力得醫院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俗稱「凍甲」的甲溝炎發作時,指甲周圍軟組織會紅、腫、痛,甚至化膿,疼痛程度,被部分患者形容為「滿清十大酷刑」,高雄一名國中生因指甲過度修剪造成甲溝炎,苦不堪言,經醫師為他清創,再施以甲床重建術,有效治癒甲溝炎,也幫患者恢復順暢的活動力。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院長楊椒喬表示,甲溝炎又俗稱為「凍甲」及「指溝炎」,為甲床炎的一種。是指甲周圍組織,包括,兩側的旁甲溝和底部近側甲溝的發炎。患者一般症狀為紅、腫、痛,出現化膿,只要出現甲溝炎,即讓患者苦不堪言,且容易復發,嚴重時甚至必須拔除指甲來治療。

楊椒喬指出,為治療這位甲溝炎的國中生,除了清創感染部位,為避免復發,還在局部麻醉下進行甲床重建術,亦即將指甲切齊甲床,再將指甲與指肉縫合。

他說這樣手術方式,不僅傷口小、恢復快,並依據指甲的生長原理,讓指甲順著縫合溝往前生長,降低因指甲往旁側生長而倒插指肉的機率,也避免大費周章地拔指甲,留下較大傷口,減輕患者復原期間照顧傷口的負擔。

楊椒喬指出,甲溝炎常見於指甲過度修剪及鞋子穿太緊者,不僅造成生活行動疼痛,長期發炎還容易產生指甲變形,不可輕忽。平時保養之道,建議大家指甲最好平修,不過度修剪,並清洗消毒修甲工具,選擇合腳鞋子,勿穿過小尺寸的鞋子。

楊椒喬醫師指甲溝炎發作時,指甲周圍軟組織會紅、腫、痛,甚至化膿,疼痛程度,被部分患者形容為「滿清十大酷刑」。(活力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