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潤餅熱量高等同2碗白飯 食材替換清明假期吃得更健康

2021/03/31 12:11

恩主公醫院營養室建議,潤餅改以蔬菜及雞胸肉取代以往的高熱量食材。(恩主公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傳統在清明節時,會有吃潤餅的習俗,看似以清爽的食材包裹餅皮,卻暗藏400到500大卡、相當於2碗白飯的驚人高熱量,恩主公醫院營養室副主任江詩雯建議,其實可以將食材替換,選擇不同內餡,像是用雞胸肉來取代紅糟肉、增加蔬菜量等,熱量降低但風味不減。

江詩雯說,潤餅內餡的紅糟肉、香腸等多以川燙或拌炒,烹調上用油量少,儘管添加高麗菜絲、豆芽菜、紅蘿蔔絲等,但其實在選擇和組合上,會忽略隱藏的油脂,導致熱量破表。

江詩雯指出,特別是南部地區的潤餅,因調味料有添加花生粉、糖粉或虎苔粉等增添風味,但光是花生粉15公克的熱量就近70大卡,若再加上糖粉或海山醬等醬料來提味,熱量自然少不了,因此建議若想增添潤餅口感,能改以一小把的原味堅果粒來取代。

此外,油炸酥香的紅糟肉或香腸等高脂肉類也是熱量地雷,江詩雯介紹,能夠選擇雞胸肉佐以紅椒粉或咖哩粉等香料調味醃漬,經過冷藏一夜後再蒸熟切細絲,並以蛋皮取代油膩膩的蛋酥,豆乾絲取代油麵等食材。

江詩雯也提醒小心加工食材隱藏的鹽分含量,包含香腸、肉鬆或是酸菜、菜脯等加工或醃漬食材,可能使用許多添加劑增色或延長保存期限,攝取過量就會造成身體負擔,建議使用新鮮食材取代,也能更增加蔬菜量。

江詩雯表示,南部地區的潤餅,因調味料有添加花生粉、糖粉或虎苔粉等增添風味,但熱量相當高,建議能以堅果粒取代。(恩主公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