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婦不能拔牙、照x光? 牙醫師釋疑:當然可以!

2021/03/31 09:32

牙醫師史書華指出,所有的牙科治療在懷孕期間,其實都可以正常執行,包含x光及拔牙。示意圖,圖為孕婦接受牙醫治療,與本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許多民眾認為,孕期不能去看牙醫師及進行牙科治療。對此,牙醫師史書華指出,所有的牙科治療在懷孕期間,其實都可以正常執行,包含x光及拔牙。

史書華在臉書粉專「盾牌牙醫史書華」 發文指出,所有的牙科治療在懷孕期間,其實都可以正常執行,包括x光、洗牙、補牙、麻醉、根管治療、拔牙、做假牙及大範圍手術,麻醉藥都是局部麻醉,很快就能代謝掉,不太會影響到胎兒。

史書華接著解釋,但如果孕婦真的身體不舒服,或是有其他顧慮,建議可以在孕期4至6個月(第二孕期)接受治療,較不會因為初期孕吐,或是後期肚子太重不方便躺下,而讓診療過程太難受。

史書華也提醒重要的口腔衛生觀念,平時就要做好口腔檢查,準備懷孕之前最好也做好全口檢查跟一些必要治療,懷孕期間更須注意口腔衛生,每三個月定期檢查。

史書華指出,孕婦容易因荷爾蒙的變化而有牙周發炎的狀況,建議孕婦三個月就洗一次牙,口腔若有嚴重發炎,也切勿拖延到生產後才治療,以免反而讓細菌影響到母、嬰。史書華表示,他就曾遇過懷孕八個月的孕婦,因為智齒一直拖著沒有拔,結果造成嚴重蜂窩性組織炎,反而得在半夜三點緊急送往開刀房開刀治療。

而許多病患及醫師仍會顧慮孕婦不能拿剪刀、提重物等禁忌,就只怕發生「萬一」。對此,史書華表示,其實懷孕本來就有一定機率小產,但往往當不幸發生時,責任就會被推到醫師身上,所以許多醫師也就順著病患的迷思,甚至醫師本身也有迷思,「不作為」地等待病患生產完再做治療。

對此,史書華表示,還是得先衛教把民眾的觀念改正,不然醫師就只能採取「防禦性醫療」,但民眾也不須怪醫師必須採行「防禦性醫療」,若社會大眾對民間習俗信仰比醫療專業還更深信不疑,那還能期待醫師不好好保護自己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