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智症無法完全治癒 4藥物助改善延緩症狀

2021/03/29 19:43

台北榮總桃園分院院長盧星華指出,失智症目前在醫學上尚無法治癒,但能服用相關藥物改善並延緩症狀。(記者陳恩惠翻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我是誰、我在哪?」網路流傳著黑人問號的好笑梗圖,形容自己一走出門,馬上忘記要做什麼,旁人總會以「你失智喔」來回應,台北榮總桃園分院院長盧星華表示,失智症其實並非正常老化現象,而是一種進行性的神經退化性疾病,除了記性變差外,還會逐漸喪失語言、思考、學習、判斷等多項能力,導致失智症的原因有很多,目前雖然無法完全治癒失智症,但可透過藥物和非藥物的治療改善病患的症狀,延緩疾病的惡化。

盧星華說,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ADI)2019年所做的全球失智症報告中指出,全球約有超過5000萬名失智症患者,預計在30年以內將成長至1億5千2百萬人,平均每3秒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失智症分為退化型和血管型,前者包含阿茲海默症(不可逆的神經退化)、路易氏體失智症、額顳葉型失智症;後者可能因腦中風或腦血管病變導致,此外,營養失調(缺乏葉酸/維他命B12)、腦部創傷、腦部腫瘤、神經性梅毒、愛滋病、甲狀腺功能低下等這些因素也可能導致失智症。

他表示,失智症目前在醫學上無法完全治癒,但能透過藥物和非藥物治療的方式改善症狀,延緩疾病的惡化,現行治療的藥物分別是「愛憶欣(Aricept/Donepezil)」用於輕至重度的失智症,建議睡前服用;「憶思能(Exelon/Rivastigmine)」用於輕至中度的失智症,有膠囊和穿皮貼片2種劑型,口服劑型建議與食物併用以減少噁心感,如果病人服藥配合度差、腸胃道副作用明顯或無法吞藥等,可考慮換成穿皮貼片劑型,以增進療效和改善服藥配合度,如因不當使用貼片而導致劑量過量時,應立即撕下且24小時內不可再貼;「利憶靈(Reminyl/Galantamine)」用於輕至中度的失智症,為持續性藥效膠囊,建議於每天早上與食物併服一次。以上3種藥物皆為膽鹼酯酶抑制劑,可能有噁心、嘔吐、食慾下降、體重減輕、腹瀉、頭暈、頭痛等副作用。

另「憶必佳(Ebixa/Memantine)」和「威智(Witgen/Memantine)」(Witgen/Memantine)用於中至重度的失智症,可與食物併服或單獨服用,可能有頭痛、暈眩、躁動、妄想、失眠等副作用。

他最後提醒,民眾如果有記憶力減退、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淆、言語表達或書寫出現困難等失智症的早期症狀時,應提高警覺,盡快就醫,早期診斷、治療,對於家人和社會無論在經濟或照護方面等的壓力都能大幅減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