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褪黑激素幫助兒童入睡? 專家:培養「睡眠衛生」更有效

2021/03/26 18:37

在光線較柔和的室內,大腦較容易分泌褪黑激素增進睡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ixabay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褪黑激素(melatonin)是國外常見且被成人大宗使用的非處方睡眠助劑,但台灣目前尚未合法,必須經由醫師開立處方,且網路上販賣、代購、拍賣褪黑激素均屬違法行為。國外有些家長會給予難入睡的小孩服用,但褪黑激素對兒童生理上是否會有影響呢?對此,專家指出,對藥品缺乏認識且未經醫師給藥,不應擅自讓兒童服用,培養正確睡眠衛生習慣比依賴藥品更為有效。

據外媒《CNN》報導,華盛頓大學西雅圖兒童醫院兒科教授科拉·科萊特·布勞納(Cora Collette Breuner)博士說明,褪黑激素是由大腦內松果體生成的一種荷爾蒙,即將入睡時會開始分泌,且褪黑激素有調節睡眠周期、時差、延遲覺醒階段障礙等功效,但光會影響褪黑激素的產生,這也是許多專家為何建議睡前要避光的原因之一,其中包含手機與電腦發出的藍光。

由於國外褪黑激素是作為補充劑而不是藥物出售,科拉·科萊特·布勞納呼籲,家長對褪黑激素缺乏相關知識,不應在沒有得到兒科醫師的同意和指導下讓孩子服用,且食用時機是在睡前2小時,才能使激素被吸收並引發嗜睡;大多兒童睡眠困擾是可以透過「睡眠衛生」改善,例如:至少在睡前兩個小時避免觀看手機、平板等3C產品;洗熱水澡後,在光線柔和的房間中閱讀或聆聽睡前故事,比攝取褪黑激素更有助於入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