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胖子福音! 中研院發現細胞清除多餘脂肪新機制 將能有效抑制脂肪肝

2021/03/26 12:03

中研院生化所特聘研究員陳瑞華團隊發現細胞自噬新機制,細胞多餘的脂肪將透過該機制清除。(中研院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胖子以及苦惱該如何擺脫脂肪肝的廣大民眾有福了!中研院生物化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陳瑞華團隊發現可操控細胞自噬(autophagy)新機制,經動物實驗證明能抑制脂肪肝形成。研究成果已於2月發表在頂級國際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陳瑞華指出,細胞自噬是細胞的主要資源回收機制,可消除細胞內的老舊廢物,或選擇性地清除細胞內的過多脂肪,即「脂肪吞噬作用」,讓細胞產物在合成、降解、再利用等過程之間維持平衡狀態。

脂肪肝的成因許多,陳瑞華團隊此次的研究是針對「非酒精性脂肪肝」,成因包含肥胖、高血脂、糖尿病、C肝,與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等,都會導致脂肪肝,脂肪肝若惡化會造成肝炎甚至肝硬化等,而迄今醫學方面仍無找到治療脂肪肝的有效藥物,陳瑞華團隊則取得對未來治療脂肪肝的突破進展,該團隊發現一個名為「UBE3C」的泛素接合酶與一個名為「TRABID」的去泛素酶,能共同調控細胞自噬因子「VPS34」,維繫細胞自噬作用的平衡。

陳瑞華進一步說明,「VPS34」因子與細胞自噬作用有關,「UBE3C」藉分枝型泛素化修飾「VPS34」蛋白質,導致VPS34降解,並被分解為小片段,抑制細胞自噬功能,反之,TRABID則去除VPS34的泛素化修飾,使其不被降解,促進細胞自噬,在正常生理狀態下,UBE3C和TRABID,會透過共同調控細胞自噬因子VPS34,藉以達到細胞內的恆定狀態。

陳瑞華指出,研究團隊透過小鼠實驗,以高脂飼料餵食小鼠誘發產生脂肪肝,發現這些小鼠肝細胞內的TRABID表現量下降,導致肝臟細胞的自噬作用無法啟動,進而造成脂肪肝,但是對食用高脂飼料的小鼠注射以腺病毒載體攜帶的TRABID基因,4週後從細胞切片觀察,團隊發現肝臟油脂含量明顯減少,能抑制脂肪肝形成。陳瑞華表示,目前已和相關團隊合作尋找可提高TRABID表現或其活性的小分子藥物或是天然食材,未來若找到適合的藥物,就能阻斷脂肪肝的形成,進而預防肝功能異常、肝臟發炎等相關疾病。

該論文第一作者為生化所博士後研究員陳鈺軒(左),右為帶領團隊完成研究的生化所特聘研究員陳瑞華。(中研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