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1歲準媽媽突然抽搐、血壓飆破200 緊急剖腹產保住母子性命

2021/03/25 19:43

陳威志(右)、蘇修緯指出子癲前症常見症狀為高血壓、蛋白尿、水腫、呼吸喘及未經歷的頭痛,但也可能都沒有症狀,因此定期產檢,或有任何身體不適就要及早向醫護反應,及早發現。(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子癲前症俗稱妊娠毒血症,是常見的孕期併發症、及孕婦死亡最常見的原因之一。

台中一名41歲孕婦懷第3胎,產檢正常,也無高血壓,僅輕微頭痛而不在意,卻在今年1月懷孕29週時,上班突然昏迷倒地、全身抽搐,血壓超過200毫米汞柱,罹患子癲前症,臍帶血流逆流,緊急剖腹產,母子均安。

婦產科醫師提醒子癲前症盛行率約5%到10%,且有上升趨勢,準媽媽應注意自身是否為高風族群定期監測血壓,及早預防。

醫師指出,今年也有一名36歲孕婦懷第2胎,產檢一切正常,但在30週時高血壓,隔週轉診到中榮時已經飆到200毫米汞柱,出現子癲前症,透過降血壓藥等藥物控制到150毫米汞柱,也發現胎兒有輕度生長遲滯,還不到立即生產時機,孕婦也配合服藥回診,在上月34週時剖腹產,此項治療也幫孩子爭取到3週多的時間發育成熟。

台中榮總高危險妊娠暨產科醫師蘇修緯指出,子癲前症不但是孕婦死亡最常見原因,胎兒也會早產、發育遲滯、死亡,母子都可能有生命危險,嚴重的子癲前症不盡快處理,可能腦中風、肝、腎、心臟衰竭,雖然生產把胎盤取出後,高血壓症狀就會迅速消失,但是症狀拖愈久,對母親心血管傷害愈大,未來罹患高血壓增加3、4倍、心血管疾病也增加7、8倍,準媽媽必須提早預防。

蘇修緯醫師指出子癲前症可能造成胎兒發生長遲滯、早產、胎死腹中、新生兒死亡。(記者蔡淑媛攝)

蘇修緯說,子癲前症盛行率約5%-10%,其風險因子與高齡、肥胖、高血壓等慢性病、人工生殖、免疫疾病及小孩父親基因等都有關,盛行率也上升。

台中榮總高危險妊娠暨產科陳威志提醒,子癲前症常見症狀為高血壓、蛋白尿、嚴重水腫、呼吸喘、及未曾經歷的頭痛,而且子癲前症大多無症狀,明顯症狀只有高血壓,一旦發生抽筋即為子癲前症,病程發展快速多變,因此孕期應定期量血壓、防止抽筋。

現在懷孕早期或中期能提早預測子癲前症發生的檢查,包含抽血檢驗胎盤釋放出的物質、由超音波看子宮血流的阻力;如果是高風險孕婦因發生機率較高,醫師會建議從懷孕16週前每日服用阿斯匹靈,以預防10%到20%的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