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擔心孕吐傷寶寶? 醫:三穴道助改善

2021/03/25 20:42

孕吐是很多媽媽會遇到的問題,若是情況嚴重,連藥物都無法改善。(圖取至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孕吐是很多媽媽會遇到的問題,有些孕媽媽的孕吐甚至無法經由吃藥或調整飲食來改善;對此,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張瑜芹在臉書粉絲專頁「美麗而剽悍婦產科女醫張瑜芹醫師」發文分享除了藥物以外,也可以透過按摩穴道來降低不是感,同時也關於孕吐的常見疑問。

為什麼會孕吐?

孕吐主因是懷孕後賀爾蒙改變。孕婦體內的人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增加,刺激黃體素分泌,黃體素可以減緩平滑肌收縮,穩定子宮內膜。但胃同樣屬於平滑肌,所以會影響消化。

何時會孕吐?

懷孕4週開始就有可能會孕吐,大多會在懷孕3個月內結束。不過不一定每一個孕婦都會有此反應,曾有人說沒有孕吐容易流產,實際上兩者沒有絕對的關連。

孕吐會傷到寶寶嗎?

孕吐不會傷到寶寶,孕吐只和孕媽媽的體質有關,和寶寶的發育與健康都不會有關係,媽媽不需要給自己太多壓力。

孕吐不會傷害到寶寶,孕媽媽不需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圖取自unsplash)

怎麼改善孕吐?

油膩易脹氣的食物比較容易誘發孕吐,建議補充B群或益生菌,能稍微舒緩不適感,盡量少量多餐。飲食上可以根據自身經驗挑選,例如每次吃白米就會吐,那就暫時以麵包作為主食。如果孕吐太嚴重也要和醫生求助喔。

孕吐也能夠過按壓穴道改善

有些孕婦孕吐太嚴重,就算吃藥的效果也有限,平時可以搭配穴道按摩,對孕吐也會有緩解作用。每個穴位按壓1-2分鐘,要有微微痠痛感,每天3次即可。

足三里穴:膝蓋骨外側下方凹陷往下約4指寬處

公孫穴:腳內側緣,當第一跖骨基底部的前下方

內關穴:手腕橫紋正中,沿著兩條筋的中間往上2寸(約3手指寬)處

足三里穴位於膝蓋骨外側下方凹陷往下約4指寬處。(圖取自張瑜芹醫師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